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外三”能源革命?——煤电能耗最低大气污染可减少80%

已有 4462 次阅读 2017-2-11 03:35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气污染, 煤电, 能源安全, 冯伟忠, “外三”

因为在研究水-能源-粮食相互作用的问题,很关心能源产业前景。觉得有项煤电技术或许可以带来能源革命、根本改变中国的能源安全环境!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公司网址:http://222.66.64.131:8080/wgqdc3/index.jsp)的煤电厂单位发电量用煤量降低到275克/度。


据说这一指标提高1都是很不容易的,提高10克/度就相当于技术先进一代。按此标准,“外三”比德国、日本要先进大约一代,比美国要先进两代。比国内平均水平要少用煤20%。

“外三”坐落于上海外高桥自贸区,目前有两台600℃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级机组。据报道“外三”还在修建技术更先进的700超超临界电厂,计划于2018年投产,煤耗可以进一步降低到251克/度,并且废气排放量减少80%,PM2.5排放趋近于零!

看起来“外三”的成绩是实在的,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

外三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系统优化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4年9月,由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主办的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国际会议在上海召开,与会国内外环保专家的行程之一就是参观外三电厂。“外三”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和赞誉。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授予“外三”我国唯一“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

2015年10月,美国国际权威杂志《POWER》授予“外三”顶级电厂证书。

2016年6月,“外三”总经理冯伟忠获环保部颁发的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

2016年6月26日至30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会议中心召开了2016年度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电力及能源大会。大会期间,ASME向申能科技总经理冯伟忠颁发了2016年度“最佳创新者奖”,这是ASME电力及能源大会的最高奖项,是国际发电领域对冯伟忠在火力发电行业所做出的开创性研究贡献给予的充分肯定。

据说国内五大发电集团都在应用“外三”的技术,或用于改造老厂,或用于新建。

如果“外三” 的技术在全国普及,不仅煤耗可以明显减少,更根本的意义是一举解决火电厂大气污染的问题,不仅对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意义深远,更对我国能源安全意义深远!大气污染恰恰是目前煤炭作为能源的首要瓶颈。这一瓶劲的解除,对于少油少气而多煤的我国,长期困扰的能源结构问题就迎刃而解!至少就发电而言,我们再也不用计较火电占比太高所造成的空气污染了!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也就不会太受到石油、天然气依赖进口的限制了!我国的能源安全环境一下子就变得宽松了!因为我们煤很多,而且用起来可以没什么污染!

幸哉,中国!

感谢“外三”!感谢号称“电业袁隆平”的冯伟忠先生!

(因为此事实在重大,请各位行家不吝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32915.html

上一篇:同源异流亦正常
下一篇:关于“外三”的争议
收藏 IP: 123.113.32.*| 热度|

7 赵建民 蒋大和 张国义 蔡庆华 信忠保 黄仁勇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