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厨房垃圾处理器利弊

已有 11395 次阅读 2017-1-31 18:47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 利弊, 厨房垃圾处理器

看见很多推广厨房垃圾处理器的广告,都以环保为由头,不禁觉得头大!

厨房垃圾处理器最早1970年代出现在发达国家,的确有很多好处:减少厨房内垃圾袋使用量;免受厨余垃圾馊臭之苦;降低下水管道被咋物堵塞的风险;减少家庭扔垃圾的麻烦;减轻城市垃圾清运、处理的工作量。

但要因此就要鼓吹这是环保的新理念、新技术,未免颠倒黑白!

厨房垃圾处理器在有些小便利的同时,罪过更大:违背了源头控制污染、垃圾分类处理的正确原则,错误地把固体垃圾与液态水混合;如果生活废水被污水处理厂收集了则增加废水处理成本;如果生活废水直接排放入江河,则直接加重江河污染;用自来水冲排厨余垃圾,浪费自来水;增加昂贵的设备投资,较好的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都要数千元。

看到原来很喜欢的演员方青卓做的英利浦厨房垃圾处理器的广告,更宣称厨房再也不用垃圾桶,她的形象在我这里那真的是一下子打了个七折!要知道美国的厨房虽然安了厨余垃圾处理器,也让然要用垃圾桶、垃圾袋的。厨房垃圾除了烂菜叶、骨头、鱼刺,还有纸的塑料的包装袋,有装油、装水和各种调料的塑料瓶、玻璃瓶,这些东西更不应该放在垃圾处理器里一碎了之!所以厨房的垃圾桶、垃圾袋是消灭不了的。

很多西方国家家庭安装家庭厨房垃圾处理器,是为了少缴垃圾费——在那里倾倒垃圾是要缴费的!这其实是一种自私自利而坑害社会的做法!

又或言厨房垃圾粉碎冲走可以减轻垃圾处理的各种麻烦,但进入下水道的厨余垃圾最终又去了哪里呢?还不是一样要找到最终的去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30683.html

上一篇:丁酉新年土家感怀
下一篇:同源异流亦正常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9 李颖业 陈楷翰 元凯军 信忠保 侯沉 檀成龙 曾红 张庆费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