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茶泡与茶耳

已有 6524 次阅读 2016-12-20 01:5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老家, 长江流域, 油茶树, 茶泡, 茶耳

今天在机场候机时,同行的林大教授给我介绍植物,聊到了长江流域的油茶。我想起小时候湘西老家油茶树春天结的很好吃的茶泡(读chá päo),真还不知道是什么,就问他。他说可能是一种寄生植物,类似寄生在沙棘上的肉苁蓉,只不过肉苁蓉长在地底下,茶泡长在树上。

回来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它是茶树上一种变异茶花的果子,或者说是变异的油茶果子。不由感叹自然真是奇妙:这样的变异竟然是成批成批的!要知道几乎每棵油茶树都结茶泡、一棵树上的茶泡可以果实累累啊!清明前后,正是青黄不接,一片片油茶林的茶泡是多好的美食!

与茶泡类似的还有茶耳:是茶树叶的变异。顶端的新叶发生变异而变得肉质、厚实,也可以吃!也曾经吃过。

从网上借用几张照片呈现于此,一来方便直观,二来聊慰思乡之情。若有侵犯版权,望海涵并告知改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21854.html

上一篇:美国的财富在哪里?
下一篇:敬贺娄华君兄荣休
收藏 IP: 123.116.4.*| 热度|

5 信忠保 檀成龙 陈楷翰 刘钢 张国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