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一类特殊的闭合盆地——盲谷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16-11-17 15:50 |个人分类:知识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闭合盆地, 盲谷

今天收到同事的邮件,要检查每人负责写的《地学大辞典》词条,尤其是要检查版权问题,除了约定俗成的定义,条目解释不能跟别人的相同。这就有点犯难了!按说辞典就应该是权威的,除了有不同见解的情况,不同辞典之间也应该保持统一。如果形式上强求不同,就只能在文字上下功夫了。

不过,其中有一个条目——闭合盆地,倒是有修改的实质内容。原来的条目是这样写的:

闭合盆地  closed basin 没有表面出口的盆地。地形四周高,中间低,在地形图上被闭合且向内部降低的等高线所完全封闭。盆地的水从四周高处流向中间低处,形成终端湖泊,例如青海省青海湖盆地的青海湖。如果终端湖泊的水面蒸发量长期大于给量,湖泊就会干涸形成干湖,例如新疆塔里木盆地的罗布泊。闭合盆地多见于干旱或半干旱地区。

这里说闭合盆地中水从四周流到中间形成终端湖泊,就遗漏了另一种情况:水从盆地四周留到中间地处,没有形成湖泊,而是通过暗河流走了!这是另一特殊类型的闭合盆地——盲谷!

在喀斯特地区,经常能见到大大小小的盲谷:河谷往前走着走着、河水流着流着,就突然消失不见了!实际上是通过暗河流到山的另一边去了。

俺老家有很多这样的盲谷,大的方圆几公里,小的也就几百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15311.html

上一篇:特朗普改变世界了吗?
下一篇:曾经预测中国用水不会超过6500亿方
收藏 IP: 123.113.38.*| 热度|

9 刘光银 赵建民 陈楷翰 信忠保 檀成龙 蔡庆华 杨正瓴 李土荣 徐世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