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按标题搜索
什么是幸福
2019-12-16 20:19
幸福是什么? 是奴隶希冀的解放 是囚犯渴望的自由 是病人盼望的健康 是瘦弱者羡慕的勇武 是热恋中思慕的爱人 是孤苦时得到的帮助 是黑暗中摸索时的光亮 是毒阳下遮荫的大树 是宋高祖逃难时喝的翡翠白玉汤 是吃腻了大鱼大肉者眼中的苦菜窝窝头 是庸人祈求的智慧 是智者想要的糊 ...
个人分类: 学诗|2920 次阅读|没有评论
寿均八十余
2019-9-10 02:36
寿均八十余,屈指三万天。 莫道境遇殊,生死俱两端。 得失究如何,他年皆尘烟。 此事能参透,潇洒走人间。 人心莫细查,放达悯世艰。 得机且助人,持正忌心偏。 贪利留骂名,何如赏清欢。 寻道昭后人,求真敢当先。 自得其中乐,壮怀慰心安。 闲余观天下,种花小窗前。
个人分类: 学诗|1939 次阅读|没有评论
旧关已是福乡
2019-9-8 15:36
燕岭夕阳古墙,倩女妙姿红妆,旧关已是福乡。
个人分类: 学诗|1947 次阅读|没有评论
青海出差习作两首
热度 3 2017-10-28 23:24
前几天到青海出差,主要在柴达木盆地活动。现在公路已是高速,从西宁到柴达木,从柴达木回西宁,开车都很方便,不像九十年代一天两头黑也可能赶不到。十月下旬, 高原 早晚温度已经零下,晨霜白花花一片。 晴时蓝天辽阔,白云悠悠,大地 草枯叶黄,金灿灿煞是好看。此前下过雪,阳光下山头积雪静谧,美甚!又赶上了下雪, ...
个人分类: 学诗|3020 次阅读|6 个评论 热度 3
蝶恋花・伴住村
热度 2 2017-4-18 23:30
万岭丛中山坳处,青瓦竹林,贾姓人家住。 春至桐花开满树,秋来金柚收无数。 孰料城乡新变剧,人去楼空,何处乡愁续? 无复牛羊岩洞路,血阳残照坡嵩暮。
个人分类: 学诗|3386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蝶恋花・忆小城春
热度 1 2017-4-17 03:12
绿草青青青几许,水绕青山,望断山无数。 四面黄花掩麦绿,梨花雪似神飞处。 美女妙龄花里住,惜正开蒙,暗慕行无路。 欲溅水花相睇顾,一川碧水红颜怒。
个人分类: 学诗|2903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念奴娇・毕业卅年
热度 3 2017-4-14 18:24
京华四月,仰山芳菲尽,莺飞穹彻。年卅指弹欣再见,青少红颜霜鹤。把酒言欢,高歌劲舞,难尽诉情切。中华腾起,我辈同历岁月。 常感多幸吾生,蛮荒山仔,清大龙门跃。为业科学皆是乐,遗世无傍无怯。微探幽发,存真去伪,气壮胸千壑。问得多少,后人能或闲嗑?
个人分类: 学诗|3111 次阅读|6 个评论 热度 3
丁酉新年土家感怀
热度 4 2017-1-27 08:32
在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提前给各位朋友拜年!祝朋友们新春快乐,鸡年吉祥如意!并特此赋诗一首,感咏土家族历史和风俗,增添点节日内容。查本族家谱和土家族历史,知道吾非正宗的土家人,但祖先迁徙到土家族聚居区已经几百年,完全融入了土家族之中,族人皆以土家人自居。从小填写民族就是土家族,不似有些地方是1980年代 ...
个人分类: 学诗|2664 次阅读|8 个评论 热度 4
敬贺娄华君兄荣休
2016-12-25 15:34
俺研究室的娄华君先生最近荣休。 娄兄祖籍山东,1956年生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清朝为黑水厅、龙江府,因有著名的丹顶鹤故乡扎龙湿地,别称鹤城),在嫩江(因下游水黑,曾名黑龙江)边长大,曾下乡为副业队长。1978年考上长春地院修水文地质。毕业后回山东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门工作,先后在德州、淄博、济南工作14年,先 ...
个人分类: 学诗|3847 次阅读|没有评论
陕北绿海有感
热度 2 2016-6-16 23:33
陕北绿海有感 (仿范仲淹渔家傲) 塞下春归风景异,衡阳雁到生留意。四面涛声连风起。千嶂里,长烟落日新城立。清酒一杯绪万里,黄土隐身谁曾计?沟壑已然绿满地。人不寐,黄河不复泥沙累。 2016年5月28日
个人分类: 学诗|2989 次阅读|4 个评论 热度 2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