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lican VIRGO-a Semantic P2P Networks

博文

黄理灿教授列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心“2008/2009年度全球2000名杰出科学家”

已有 4816 次阅读 2009-11-30 05: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前,致公党浙江理工大学支部成员,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电子学院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研究所所长、留学回国学者黄理灿教授因其在网络和分布式计算领域的杰出科研成果,被英国剑桥科学传记中心授予2008/2009年度全球2000名杰出科学家奖。
  英国剑桥科学传记中心主要收录世界各行业杰出人士的传记资料。全球众多的图书馆、研究机构等均有收藏。
  与此同时,黄理灿因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种具有革命性创新思想的新型P2P网络——语义P2P网络—VIRGO的成就,先后入选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全球权威的Marquis传记出版公司出版的Marquis 世界名人录(2006)、Marquis 科学与工程名人录(2006-2007)、Marquis 亚洲名人(2006-2007)。
  黄理灿教授的P2P网络——语义P2P网络,是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资助海归近期产生的重要科研成果。P2P网络即点对点(peer to peer)网络,相对于Client/Server计算模型,P2P具有许多优点。目前世界上存在两种P2P网络。一是无结构的P2P网络,采用洪泛协议发现节点。这种P2P网络存在通讯阻塞,不能保证发现适合的节点的缺点。二是有结构的P2P网络,采用DHT将内容与节点映射到相同格式的全局唯一标识。其缺点为节点和内容本身的语义被哈希函数打破了.
  黄理灿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的P2P网络——语义P2P网络VIRGO。在此语义P2P网络中,节点被类似DNS域名标识。节点动态地形成虚拟树拓扑,并与随机缓存的节点组成网络状拓扑结构。黄理灿还发明了对路由表上所有类型的节点计算理论步跳的一致方 法。VIRGO具有有结构的P2P网络一样的可扩展性,但保留了节点和内容的完整语义。
  VIRGO除了能用于目前P2P网络的应用外,还可用于社会网络等领域。通过类SQL语句,VIRGO能够进行复杂条件的查询。据悉,该研究成果已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黄理灿应邀于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ServP2P会议上就 “P2P 从无结构、有结构到语义网络(P2P: From unstructured,structured to semantic network)”主题作了特邀报告。(浙江理工大学)

转载:来源于 浙江致公 :   http://www.zjzg.org/indexx-69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886-274946.html

上一篇: 徐匡迪:僵化的教育模式和科技机制急需改变 (转载: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晶)
下一篇:中青报:官本位下岂能产生学术大师 (转载: 作者:梁若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 IP: .*|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