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COLSON

博文

[转载]转载:微生物肥料市场迎利好:产能3000万吨,产值达400亿元,7大新产品优先研发

已有 1626 次阅读 2020-6-12 09:57 |个人分类:生物肥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www.shangyexinzhi.com/article/161946.html

微生物肥料市场迎利好:产能3000万吨,产值达400亿元,7大新产品优先研发


35斗|未来农业服务平台2019/07/05 14:46

新知图谱, 微生物肥料市场迎利好:产能3000万吨,产值达400亿元,7大新产品优先研发

本文来自公众号:35斗(ID:vcearth),作者:李秦

据2018年9月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1》指出,我国化肥使用量居全球高位,由此引发了严重的土壤污染问题,同时给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了较大隐患。与传统肥料相比,微生物肥料在保护生态、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维护土壤健康、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农产品品质等方面具有优势。

农业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快速发展,产品种类达170多种,每年应用面积超过2亿亩,产能已达3000万吨。

35斗了解到,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已有微生物肥料企业2050家、登记产品6428个、产值400亿元。随着国家对微生物肥料产业的不断支持,这一市场的竞争将呈现白热化态势。

微生物肥料应用广泛,固氮菌肥占市场主导

微生物肥料是通过微生物生命活动,使农作物得到特定肥料效应的制品,也被称为接种剂或菌肥。目前,微生物肥料主要有三类:微生物菌剂、复合微生物肥料、生物有机肥。

微生物菌剂是目标微生物(有效菌)经过工业化生产扩繁后加工制成的活菌制剂。复合微生物肥料结合了无机营养元素、有机质和微生物菌,可以体现出无机化学肥料、有机肥料以及微生物肥料的综合效果。生物有机肥是特定功能微生物与有机物料复合而成的一类肥料,它兼具微生物肥料和有机肥的效应,其中有机物料主要以动植物残体为来源并经过了无害化处理、腐熟。

不同品种的微生物肥料具有的功能不同,但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 提供或活化养分功能,生物固氮、溶磷、解钾、钙镁硫元素增加养分的有效性,使作物能吸收更多的养分。

  • 增强作物抗逆性,抑制病虫害发生(病情指数降低)、抗倒伏、抗旱、抗寒及克服连作障碍。

  • 提高农产品品质,改善农产品外观指标和内在品质指标。

  • 产生各种活性物质,如赤霉素、吲哚乙酸、细胞分裂素等,促进作物生长。

  • 改良和修复土壤,直接或间接地将土壤环境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减少,或者完全无害化。

  • 促进有机物料腐熟,有机物料经过微生物的腐解,转化形成大量优质的有机肥料,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土壤肥力。

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数据,固氮菌肥料占全球生物肥料市场75%的份额,溶磷菌肥占15%,其余为溶钾/锌菌肥等。在固氮菌肥中,最常用的是根瘤菌,此类固氮菌也是生物肥料中使用最早、在全球应用最广泛、应用效果最稳定的菌种。而Mordor Intelligence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根瘤菌类生物肥料市场价值为2.337亿美元,预计2018-2023年间,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

在我国,微生物肥料已成为新型肥料中年产量最大、应用面积最广的品种。农业部批准登记的微生物肥料产品共有9个菌剂类品种(根瘤菌剂、固氮菌剂、溶磷菌剂、硅酸盐菌剂、菌根菌剂、光合菌剂、有机物料腐熟剂、复合菌剂和土壤修复菌剂)和2个菌肥类品种,即复合微生物肥料和生物有机肥。

目前中国微生物肥料应用主要集中在三大区域:

  • 南方水稻种植区域,应用面积达到4700万亩,用量超过10万吨。

  • 大中城市周边区域,该区域多为蔬菜、水果等经济价值较高的种植区域,应用微生物肥料可提高农产品品质和经济价值,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

  • 珠三角、长三角的污染耕地区域,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应用微生物肥料抑制重金属、降低农药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技术方法和措施。

中国微生物肥料企业超2000家,产值达400亿元

截至2018年10月,我国已有微生物肥料企业2050家、登记产品6428个、产值达400亿元。过去5年,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稳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三大特点:

产品种类多,共有170多种。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微生物肥料使用菌种多,菌种产品种类多。尤其是在研发微生物与有机营养物质、微生物与无机营养物质的复合产品方面,我国目前处于领先地位。

应用面积广,每年应用面积累计超过2亿亩。几乎在所有作物上都有应用,在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化肥使用量和环境污染方面,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生产规模大,产能已达3000万吨,在新型肥料中年产量占比70%。

01

阿姆斯

阿姆斯成立于1996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与香港世纪实业有限公司合资创办,已形成液体菌种剂、颗粒菌种剂及复合生物肥料的规模化生产。1997年,阿姆斯公司获得农业部第一个微生物肥料登记证,在首批颁发的八个登记证中,阿姆斯占其中的五个。

2018年8月,阿姆斯获得国家第一批“土壤修复菌剂”产品登记证。获批的两项产品的有效活菌数分别达到10亿/克和5亿/克,适用于酸性土壤修复。该产品成功复合了功能菌:地衣芽孢杆菌、侧孢短芽孢杆菌,富含胞外多糖等生物活性物质,可有效钝化重金属等土壤有害物质。同时可促进作物生长,增强作物抗逆能力,改良土壤理化性质,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受污染土壤的绿色修复和可持续利用。

02

领先生物

领先生物是农业生物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农用功能性微生物菌剂、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环境友好型肥料为主攻开发方向,开创了“豆科根瘤菌剂产业化工艺”、“ 微生物发酵聚谷氨酸生产工艺”、“ 控释肥生产工艺”、“酶法制备海藻液肥生产工艺”和“农用甲基溴生物替代技术”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公司已经成功开发生物固氮菌剂、生物解硅菌剂、生防类菌剂、海藻源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新型控释肥料及功能性水溶肥料等系列节能环保型产品,形成了年产万吨微生物菌剂、千吨海洋生物提取产品、万吨新型控释肥料以及万吨水溶肥料产品的生产规模。

03

金必来

金必来是中国生物肥料知名企业、大农业健康方案引领者,公司一直致力于农业科研,特别以农用微生物科技为重点,以智慧土肥为主线,提供完善的植物生态营养解决方案。

公司依托北京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优势,年产各种复合微生物菌剂近万吨,同时致力于传统肥料产品升级、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秸秆腐熟、厨余利用、污水处理、畜禽水产养殖、湖泊河川整治、除臭卫生、微生物土壤改良剂、无毒农药等以及工业量产技术、新型实用的微生物培养量产设备等等。

04

土木启生物

土木启生物致力于土壤源农业投入品的研发和推广,在业界奠定了活菌生物菌剂和酶物质土壤改良剂及悬溶性微量元素肥品牌及技术的领先地位。现拥有10余项满足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条件的生物菌剂、制剂、生物防控产品资源及其生产能力,全面满足20余种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的全程、系统需求,成为国内能够全面满足有机农业生产的全程植保服务供应商之一。

企业目前有河北、山东两大科研与生产基地,具有现代化生产线及超大型发酵规模,可生产芽孢杆菌、光合菌、链孢菌、放线菌等系列微生物菌剂产品。

05

巨微

河北巨微公司是国家科技部命名的“国家微生物肥料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同时也是中国首批微生物肥料研发单位、全国最大的专业微生物肥料生产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逐步形成了微生物肥料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一体化的微生物肥料专业技术生产基地。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绿色、安全、无污染的微生物肥料研发方向,使微生物肥料从单一菌株发展到复合菌株,功能性肥料与土壤修复有机结合,探索实现了微生物与有机、大量元素、中微量元素水溶的有效复合,推动了生物修复剂、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生物杀菌、秸秆腐熟等产品的应用发展。

06

航天恒丰

航天恒丰公司主要从事营养型微生物菌剂、抗病型微生物菌剂、土壤面源污染修复菌剂、单质元素改性菌剂、矿产资源生态修复菌剂、工业固废处理循环利用菌剂、有机废弃物处理菌剂、污水和油田处理菌剂等产品的研制。

其生产的高含量菌粉有效活菌数≥6000亿/克,是国家标准的3000倍,并取得了国内唯一的微生物菌剂登记证,是国内有效活菌数最高的产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政策利好不断,助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农业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的报告显示,2018年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登记证数量增加3508张,由2017年的5685张增至9193张,并有望在2019年突破1万张。

近几年微生物肥料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国家对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微生物肥料在农业中显现出的独特功效;三是微生物肥料登记管理的规范与引导作用。

一方面,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表示要大力推广生物肥料,微生物肥料已纳入国家“十三五” 发展规划,下一步将推动化肥的“有机替代”行动。不仅如此,生物有机肥自 2008 年起就免征增值税。

另一方面,据2018年9月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1》指出,我国耕地土壤污染面积达到1.5万亩、点位超标率高达19.4%,化肥农药使用量居全球高位,由此引发了严重的土壤污染和土壤退化问题,给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也造成了较大隐患。

巨大的污染治理和土壤修复需求,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有行业人士曾表示,中国比任何国家都需要发展和使用生物肥料,向土壤中施入微生物肥料将是土壤生态修复的重要发展方向。而随着环保高压政策的不断出台与土壤修复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微生物肥领域。

在2018年11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土壤微生物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微生物肥料生产技术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俊表示,“微生物肥料是我国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产品,目前产业已步入良性循环,并向健康有序、持续方向发展。”

对于微生物肥料产业的发展目标,李俊认为:

“一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要进入国际前沿水平;二是继续扩大规模,提升耕地质量及农产品品质,争取应用面积超过4亿亩,化肥利用率提高5-8个百分点;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发展新型生物肥料产品;四是要形成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平台。”

同时,会议还确定了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未来5年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目录。7个优先研发的新产品分别是:土壤修复菌剂、固氮/根瘤菌剂、溶磷菌剂、微生物种子包衣制剂、有机物料腐熟菌剂、新型复合微生物肥料和生物有机肥。

7项优先研发的新技术是:

微生物肥料优良生产菌株筛选及发酵工艺技术、微生物农田土壤净化修复技术、共生固氮微生物应用新技术、微生物种子包衣技术、有机资源综合利用微生物转化新技术、作物秸秆快速腐解还田微生物及其配套技术、新型复合配套技术。

随着国家对微生物肥料产业的不断支持,以及生产厂家持续的产品创新,这一市场的竞争将呈现白热化态势,同时在促进农业生产、解决环境问题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资料:

1.http://www.fert.cn/news/2018/11/21/155621428600.shtml

2.http://cn.agropages.com/News/NewsDetail---17701.htm

3.http://www.ampcn.com/news/detail/121995.asp

文 | 李秦

微信 | tureleee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5068-1237533.html

上一篇:[转载]转载:微生物肥料市场需求如何?它已迎来发展新机遇!
下一篇:[转载]科学家绘制首个地球微生物共存网络
收藏 IP: 124.16.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