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COLSON

博文

[转载]转载:微生物肥料市场需求如何?它已迎来发展新机遇!

已有 1206 次阅读 2020-6-12 09:52 |个人分类:生物肥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微生物肥料市场需求如何?它已迎来发展新机遇!

互联网农资人|互联网+农资的信息交流平台2020/03/18 19:37

农业

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现状

https://www.shangyexinzhi.com/article/579735.html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现状:

1.现有企业总数:2050个以上。

2.年产量:2000万吨:(产能约3000万吨)

3.年产总值:400亿元;

4.农业部登记证产品:6528个(截止2018年11月)

5.累积应用面积:超 3 亿亩以上(包括蔬菜、果树、甘蔗、中草药、烟草、大田作物等);

6.中国的微生物肥料标准体系:

标准体系组成:5 个层面 30 个标准。

我国微生物肥料标准体系的建立,从菌种、生产、检验、使用、包装、储存等全过程均有标准可依,为确保我国微生物肥料质量安全、规范微生物肥料生产和质量监督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从以上统计资料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已成为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我国微生物肥料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3.核心企业群基本形成,微生物肥料产业基本形成;

那么,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产品:土壤修复改良微生物、微生物种子包衣制剂等特色功能产品 

微生物肥料的作用

增进土壤肥力 

在空气中氮气约占 7 8% ,以自由状态存在,作物不能直接吸收利用。微生物肥料中的固氮微生物可将空气中的游离态氮转化为作物可吸收利用的有效态氮,增强作物根际的固氮作用。

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壤速效磷、钾偏低,不能满足作物的正常生长需要。但是,我国土壤中磷、钾矿物蕴藏十分丰富,每千克土壤约含全磷400-1200毫克,作物只能直接利用其中的5%,人工施入土壤中的磷肥大部分被土壤固定,转化成磷酸三钙。“麻博士”微生物肥料中的磷细菌能够逐步分解土壤中的固定态磷化合物和有机磷化合物,释放出土壤有效磷。土壤中钾的蕴藏量也非常丰富,20厘米耕作层中每亩约含有1500-4500千克,但这些钾绝大部分存在于长石云母类原生矿物中,不能被作物直接利用。微生物肥料中的钾细菌能够分解此类矿物并释放速效性钾到土壤溶液中。

产生植物激素,促进作物生长

微生物肥料中的微生物在其发酵过程和土壤生命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赤霉素和细胞激素等植物激素类物质,这些物质与作物根系接触后,会刺激作物生长,调节作物新陈代谢,起到增产的效果。

营养全面,肥效持久

微生物肥料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速效氮、磷、钾和微量元素,营养全面。其中有机质通过微生物活动,可以不断释放出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肥效持久。农作物施用肥料后,在肥效上速效与长效相结合,无机元素与有机养分相结合,比单一施用化肥的肥效更为全面持久。

改良土壤结构,松土保肥

微生物肥料中的微生物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胞外多糖,胞外多糖是形成土壤团粒结构及保持团粒体稳定的粘结剂。微生物肥料中富含的有机质,可以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土壤团粒结构,疏松土壤,减少土壤板结,有利于保水、保肥、通气和根系伸展,为农作物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

增强农作物抗病、抗旱能力

施用微生物肥料后,微生物在农作物根部大量生长、繁殖,成为作物根际的优势菌群,除了自身作用以外,还抑制病原菌繁殖,具有拮抗病原菌的作用,起到减轻作物病害的功效。微生物肥料富含有机质和腐殖质,可调节作物气孔的开放程度。它们与微生物的代谢产物(酶)协同作用,能够提高作物的综合抗逆能力。

改善作物品质

实验证明,施用微生物肥料后,可明显降低蔬菜的硝酸盐含量。生菜实验中硝酸盐含量,微生物肥料处理为342.6毫克/千克,比空白降低0.35%,比化肥降低23.35%。施用微生物肥料还可以提高蔬菜体内的Vc和还原糖含量,生菜实验,还原糖含量微生物肥料处理为1.3%,比空白增加30.77%,比化肥增加15.38%。Vc含量,微生物肥料处理为58.3毫克/千克,比化肥处理增加9.12% 。

施用微生物肥料,除降低硝酸盐含量外,还能降低重金属的含量。西红柿、黄瓜、菜花、小萝卜、油菜施用该肥后,重金属含量均在标准范围内,与施用农家肥相比,除铬(Cr)没有明显差异外,其它如汞(Hg)、镉(Cd)、铅(Pb)的含量分别下降20.9%、83.9%和9.2%,达到了控制污染的目的。

微生物肥料市场需求的预测

1.由于使用微生物肥料可以减少35-50%的化学肥料,在全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内微生物肥料总产量(包括生物有机肥)为2000万吨,经过5-10年的发展,总产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市场容量仍然不饱和。而且经过5年以上的发展,农业合作社和大农场的接受程度会大大提高,产品品种和产品质量也会更加符合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2.国内现约有2-3亿亩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生产无残留农产品,在生产资料投入品的肥料中,微生物肥料、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是主要品种。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也将会有更迅速的发展,对微生物肥料的需求量也将增长很快。

3.微生物肥料的出口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些新的品种,如生物有机肥、液体微生物肥料正在逐步打开美国、东南亚、欧洲、非洲的市场,预计5年左右出口量可达到约600-800万吨。

4.保护地种植、反季节瓜果蔬菜的种植由于长期、连茬种植,不仅养分失调,而且微生物区系发生改变,并处于增加趋势, 给微生物肥料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5.我国的农业特色种植和名优特产品对微生物肥料具有的改善和提高品质的优势的需求,也在逐年提高,如烟草、糖料作物、名优水果等。这给微生物肥料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5068-1237531.html

上一篇:一些微生物接种剂国际公司
下一篇:[转载]转载:微生物肥料市场迎利好:产能3000万吨,产值达400亿元,7大新产品优先研发
收藏 IP: 124.16.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