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ux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uxm

博文

鼓浪屿疗养归来话申遗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10-7-1 12: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鼓浪屿和厦门岛虽相隔不过600米,厦门岛的居民也并不都经常跨海去游览这“海上花园”的。我当然不放过一年一度的难得疗养机会, 因而有幸前去看看在启动申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后,鼓浪屿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走马观花的第一印象是装修别致的小咖啡馆多了起来,招揽生意的家庭旅馆特色广告不时出现在眼前。部分老建筑的维修正在有计划地进行中,不过好像还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的“轰轰烈烈”。上次就曾看到在维修的“番婆楼”,这次再访时仍未竣工。

 

在闽南仅存的哥特式天主堂不远处出现了一座新的教堂,就在附近还有栋前门有圆柱的高大建筑正在抢修。据一位讲外地口音的年轻人告诉我,这是厦门最老的的基督教协合礼拜堂,著名的林语堂先生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他问要不要带我们参观林语堂故居,我们婉谢了。

 

本来每晚在岛上漂亮的音乐厅都有几十分钟的钢琴演出等,这种音乐欣赏和普及教育一般是免费入场的。只因装修还未竣工(可能是地毯翻新),“天天演”暂停了,而装修前是2010夏季“ 法国音乐周 ”。不过我们在此次失望之余,还是看到了音乐厅走廊里正在展出三位我国摄影家的精美作品。

 

音乐厅,管风琴博物馆和钢琴博物馆可谓岛上的三姐妹,窈窕动人。藏有近百架古钢琴的博物馆是我每次到鼓浪与都要去看望她的,这次正好赶上当日830的首批讲解,从头到尾听完到最后欣赏动人心弦的 “鼓浪与之波”。现在我才知道,一架现代的钢琴实际也反映了精密机械制造发展的历史。

 

面积仅1.87平方公里的美丽小岛上的古老建筑群见证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西文化在东方的碰撞。有很多个“第一”充分体现了鼓浪屿不仅是厦门的福建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有人对照《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后,认为鼓浪屿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4条标准,深信在经过努力后申遗必将成功。

 

但是我们还要有忧患意识,千万别掉以轻心。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我行走在幽静的小道上再难听到深居飘出的优美钢琴声了!相反地如雷贯耳的是导游们的吆喝,和那街头经过放大了的高调卖唱。我们为了逃避喧嚣想到环岛路去闲步,但从九龙江因暴雨冲刷下来的垃圾差不多布满了近海和沙滩。

 

这说的既是“内忧”又是“外患”,看来真是鼓浪屿人难以承受之重。区区小岛难以是世外桃源,而要改变这种局面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作为厦门的市民,真诚希望通过鼓浪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将全民文化素质来个总体提升,相信这是我们和那些生活在海外关心祖国和鼓浪屿的人们的共同心愿。

 

这让我回忆起30年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学遇到的S.Karle夫妇,他们曾在YMCA工作,在鼓浪屿结的婚并生下长子,1950年才离开厦门。他们听说我来自Amoy就急于说起鼓浪屿,还有祖籍厦门的那些华侨,无不对她表示出深厚的感情。鼓浪屿真是闻名遐尔,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

 

附图: 看到那些每天造访的不速之客吗?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4-340336.html

上一篇:回顾30年前发表《再评“共振论”》
下一篇:提倡批判思维,敢于发表见解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晓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