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ux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uxm

博文

谁来对学术不端实施动真格的“零宽容”呢?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0-4-12 11: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对学术不端应采取“零宽容”大概不会有反对意见, 领导也发话了,这个共识的取得可以说是我们社会的一大进步!但是实施“零宽容”是学术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不仅要“惩前毖后”以净化学术环境,还要“治病救人”以建设公平和谐社会,促进学术的发展。

 

       至今我们还没有处理学术不端有关问题的成功经验。目前情况多是“运动员”和“裁判员”组成的机构来处理突发事件,结局常是文过饰非和息事宁人,很难达到动真格的“零宽容”。因而也就难以达到上述处理学术不端的最终目的,学术不端近年来越演越劣也就在所难免。

 

       在我国 “去行政化” 还处在讨论是否可行的阶段,不能指望系,院和学校的领导部门,也不能期待什么纪律检查委员会,学术或学风建设委员会等等在这个问题上真正有所作为。

当前一个突出而又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谁来对学术不端作出权威裁决并实行“零宽容”呢?

 

        作为学术权威和利益回避的各种学科专门学会,在学风建设的大是大非中本应发挥义不容辞的作用。不过在主观上它们能否担当得起这份重任,而在客观上又是否能让它们有权贯彻实施“零宽容”就不得而知了。中国物理学会在这方面曾有上乘表现,实不愧为我山之石”!

 

  当然我们要重视国外在这方面的行之有效的经验, 并争取与国际接轨, 不知你有何高见?

 

参考文献:《物理》2004年刊登物理学会有关报道.

                 041202.pdf,    041203.pdf,   041204.pdf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4-311207.html

上一篇:国际刊物Acta Cryst. E 又撤稿39篇,警钟长鸣!
下一篇:答网友《请教》: 如何看待国际晶体学报E版第三次撤稿?
收藏 IP: .*| 热度|

1 邸领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