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ke20027

博文

回忆我的挚友

已有 4997 次阅读 2009-11-28 12:04 |个人分类:我的博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朋友, 同学, 东南大学, 02级道路3班, 重庆交通大学

我的挚友王昌达是一位热爱生活、勇于追求、才华横溢,朴实忠厚的人。我与达哥相识于交院“世纪苑”餐厅(当时叫A区食堂),那是刚完成新生军训后不久我们一起吃饭,当时谈些什么已记不清,依稀记得之后的一段时间达哥不停向我展示他那魁梧的肌肉,令我羡慕不已,我向他打听经验,达哥说:“中学锻炼时每天都吃一只鸡”,我便在大一暑假跟着模仿每天都炖一只鸡来吃,还像达哥所说加入许多诸如沙参、党参之类的补药,可鸡是吃了但意志不坚定,锻炼没有得到坚持,不但没有长出肌肉,反而长出一堆肥肉,体重增至170斤,一直保持至今。

达哥喜欢足球,崇拜马拉多纳,我与达哥友谊渐增也是因为有这个共同爱好。那时我们成立了02路系3班足球队,达哥任队长,虽然其技术不怎么样,但其在后卫位置拼抢异常凶猛、精力旺盛、奔跑积极,起到了很好的防守效果。达哥最初其实不会踢球,他力气虽然大但触球时老是用脚尖去捅,皮球飞不远,达哥很羡慕我的大力抽射,我说是用小腿弹射才有力,手把手教,但达哥老是学不会。那一段时间是我和达哥在大学阶段最快乐的时光。

达哥和我都喜欢K歌,DJD吧是我和达哥常去的地方。达哥最喜欢唱谭咏麟的“朋友”、“讲不出再见”,我也跟着模仿。我们还常合唱beyond的歌,达哥喜欢“光辉岁月”,黄家驹也是达哥的偶像,达哥敬佩其才华。

记忆中达哥在大学时几乎没上什么课,即使上课也没有认真听过,但其学习能力却非常强大,好像在大二就通过英语六级。进入大三后达哥和我一起准备考研,使我折服的是达哥的数学能力,即使对思路特别怪异的“陈文登”试题,达哥只要专心思考数分钟就能搞定。考研过程中我经常向达哥请教试题和学习方法,从他的讲解中我明显感到,达哥具有很强的定力和很高的数学天赋,我觉得其未选择数学研究职业对社会是一大损失。

大学毕业之后我与达哥几次相约但一直未有机会见面。多次通话得知除因一次失误差点影响毕业之外,达哥在东大的发展很不错,包括有了一位情投意合的女友,做了桩基检测项目并淘得第一桶金,在苏州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等等,可以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情场得意、学有所成、事业上初露锋芒的目标。年前与达哥有过一次较长的通话,介绍了他在桩基检测实践方面的一些见闻和经验,谈到了在未来在桩基检测方面的发展计划,看得出来达哥始终是对未来充满向往,不断保持追求的人。在谈到关于我毕业去向的问题时,达哥极为反对我去施工单位工作,主要原因是达哥一直认为我不善与人交往,他劝我继续考博以使今后可以从事科学研究,并鼓励说我具备此方面能力。

达哥患病期间一直保持着男子汉的勇敢精神,他劝我们不要过于担心他的病,还打算病好之后要去很多地方旅游。即使重病缠身,达哥仍然坚持对朋友负责,关心朋友的原则,前去探望的谭飞脚上有伤不便行走,达哥仍尽力助其治疗,至深夜还在多方联系帮助解决困难。

得知达哥患病的消息后,我不相信一个优秀的青年会这样离去。至今,我一直觉得达哥仍在上海生活着,工作着,仍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奋斗拼搏。但达哥真的去了,对于我和达哥的其他朋友们,生命里都少了一个重要的部分,当我们感到失落提起电话找人倾诉时;当我们遇到困难想寻求帮助时;当我们有了喜悦想与人分享时;当我们多年之后再次相聚时,少了一个重要的人。

达哥去了,同学们、朋友们不要过于悲伤。资料表明达哥所患之病不比其它病辛苦,生病期间达哥的家人一直陪伴在旁,关心达哥的朋友很多很多,他们通过各种办法帮助达哥。他的大学室友陈俊彦等放下繁忙工作,不远千里前去看望,同学邹薪虽身处偏远仍想方设法尽力帮助,校友郭国和等也伸出援助之手… …达哥定会感动。达哥的一生是关心朋友助人为乐的一生,是积极向上为理想不断奋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有意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07-274567.html

上一篇:为什么没人评论我的博文?
下一篇:献给挣扎在工作与科研之间的同志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