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ke20027

博文

摇滚乐是什么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9-10-12 21:50 |个人分类:我的博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摇滚;唐朝乐队

摇滚乐是什么 2019.10.12 阜阳.海亮御府

作为一个不太合格的摇滚乐迷,听了这么久,总该有点儿个人体会,不然白听了。好的摇滚乐首先是好的音乐,具有震撼美、和谐美,这是好音乐的共性。摇滚乐的不同在于,她不由习惯性的、主流的、优美的元素组成,而是用突变的、非主流的、不粉饰的、不中庸的元素构成,这些元素源于独立于他人的深入思考,这些个性鲜明具有斗争性的内容如果单独出现,或者简单组织,都让人难以接受。摇滚艺术家可以找到这些元素的合理性,并且巧妙组织起来,让人有茅塞顿开的新喜。摇滚乐是“不和谐之和谐”,这就像把各种“怪异”、有缺陷的人放在一起用好,十分难得。采用大量不和谐元素的摇滚乐,创作次品率很高,听众也容易断章取义,属于高风险音乐,对音乐人和听众都有较高的文化和人格要求。

附记三则:

台风 印象 2018.2.1 会岸路.汉庭

2016央视中秋晚会,唐朝依旧台风十足,肢体语言展示了疯狂、专注和自信。这样的画面会长期伴随听众,以后每一次唐朝的音乐响起,这种画面就会浮现,就像人的印象一样,产生短暂但影响深远。

唐朝乐队 2018.2.1 会岸路.汉庭

大国工匠精神的典范,作品不是一般的精雕细琢,细节的精美会逐渐被听众发现。编曲丰富多彩,时而磅礴,时而婉转,时而凶残,时而高贵。旋律富有创造性,演奏技术性强,演唱真实而充满感情。叙事性的人生思考,信息量大,对过程的刻画精准,理解深刻而独到,容易引起创作者的共鸣。

芒刺 2017.7.22 武汉.沌口

依靠梦回唐朝演义的余热,浪漫骑士”、“芒刺引来较多关注。但音乐是最直观的感受,顽固的意识形态,接纳一种新的音乐基本上就改变了一个人的根。因此芒刺的巨大转变引来如潮的负面评价,可见音乐创新更为艰难。芒刺的成败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众多实验性音乐中应该不乏精品,但不被关注、基础不足也就谈不上更大意义。有这种基础的音乐人不多,能持续创新的就更少了。如果创新基础只靠创造者争取,效率就低,但如果有更多的创新听众,就会有更多的基础,提高创新效率,全民创新的意义也在于此。给予新生事物更多的关注。

老崔也发CSSCI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07-1201676.html

上一篇:大学
下一篇:柏油和石子的故事
收藏 IP: 36.62.22.*|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