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wei11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wei1130

博文

【天地人】—— 网络中的宇宙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19-10-30 11: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地人】—— 网络中的宇宙

 

首届东方国学高峰论坛暨北易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常州召开

20191023日至25日,首届东方国学高峰论坛暨北易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市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根据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确定以“国学传承与创新”、“易学古为今用与发展创新”主题。来自国内相关领域三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国学与易学爱好者参加了大会,从不同学科、不同层面开展学习、讨论与交流。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指导,中国先秦史学会北易国学研究中心主办。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资深外交家于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哲学部战略室主任任俊华,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人民日报江苏分社社长何聪,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太湖书院山长丘亮辉,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孙晶,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宁夏易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少英,华夏文化促进会主席廖彬宇。参加会议的还有北易国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天灾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高发金,东南大学物理系李仕澂教授,湖南大学物理系邓明成教授,山东济宁大学文史学者贾庆超教授,河南龙乡书院院长王殿卿等国学与易学研究名家。

9-21.jpg

著名数理易学家、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创立者、本次论坛主席廖墨香教授

为首届东方国学高峰论坛暨北易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致开幕辞。

9-20.jpg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先生宣布中国先秦史学会北方易学国学研究中心成立


主题演讲环节,于引先生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当代的国学研究要致力于建设文化强国,弘扬国学,积极提升文化自信。晋保平先生思考了当代文化发展、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传统文化植根于农耕文明,中国在告别了农业社会、走向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任俊华教授站在战略高度,认为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就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应对现实问题,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胸怀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丘亮辉先生从时代性、应用性的角度提出现代易学创新转化的建议,认为易学要紧扣时代的脉搏,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问题、社会决策问题。孙晶研究员从哲学方面对研究易学谈了几点体会,易经揭示了天地人的普遍规律,其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时俱进、居安思危的精神和意识,具有经久不衰的价值;王少英先生指出,新时代中华易学文化发展要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的时代理念,与当代文化融通,与现代科技发展相结合,用易经的智慧启迪思想、推动现代科技发展。

 

本次论坛共收录了77篇学术论文,论坛设置了三个分会场:生态环境分论坛、易理哲学分论坛、国学养生分论坛。与会国学与易学研究者学术成果纷呈,现场讨论交流气氛热烈,收获甚丰。本次论坛最后评选并颁发了4篇优秀论文奖。

博主向论坛提交和报告了研究论文《洛书与天圆地方宇宙观的数理关系探讨》,获得论坛优秀论文奖。



1025日下午的易理哲学分论坛由著名太极图研究专家、东南大学物理系李仕澂教授主持,博主分享了研究论文《天地人——网络中的宇宙:洛书与天圆地方宇宙观的数理关系探讨》,用40余张PPT介绍了研究内容,使易友们易于理解,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教授生前曾写了一本科普名著《果壳里的宇宙》​,阐述宇宙大爆炸理论;这个是近代西方科学以“0点绝对且唯一的一维时间轴模型为人为假设和前提,产生并发展出来的当今天文宇宙物理学认识模型;我们说它只是个局部理论,你信吗?因为这个理论模型中只有时间与空间,即只有天和地,没有人没有生命!

中华文明的思想核心是【天地人三才整体宇宙观】​——存在着另外一个模型即【天地人:网络中的宇宙】。

 

请参阅:

    “初始洛书”与“洛书”

      洛书的自然数学原理 

      从全球地震11/30周期分布律揭示的时间新维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2021-1204051.html

上一篇:洛书的自然数学原理
下一篇:2019年11月关联的强震周期链
收藏 IP: 58.246.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