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wnsand 风沙物理、风沙地貌、治沙工程

博文

论文引用次数的不可靠性 精选

已有 15684 次阅读 2011-6-2 10: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可靠性, 毕业论文, 英文论文, 必修课

论文引用次数(引用率)是衡量研究工作重要性的指标之一。记得一位教授做报告时曾讲过,某位流体力学方面的华人学者每天的必修课是关注股票走势与自己论文的引用次数。与影响因子或某些单位目前采用的刊物分区相比,这项指标存在明显的时间效应。不管重要与否,“热点”问题方面的论文一般在发表后会被同行迅速引用。“冷门”或特超前的论文可能很长时间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尽管有时很重要。

今天关注一下自己五年前论文的引用情况。英文论文中,引用次数最多的是平均每年2-3次,这篇论文没有多大贡献,只是属于“热点”问题而已;零引用论文一篇,硕士毕业论文内容,发表在会议文集中。仅有的两篇中文论文,竟然还都有人引用。其中“草方格沙障尺寸分析的简单模型,中国沙漠 22:229”一文被引用了46次。中国沙漠研究真是欣欣向荣呀!在这46次引用中,硕士和博士论文占了21次。学位论文通常都会有一部分综述内容,芝麻蒜皮之类的小事儿总是会包括在内的。剩余的25次期刊论文引用中,作者自引3次,有王婆卖瓜之嫌,可忽略不计。为了提高影响力,有些期刊要求待发表论文必须引用几篇本刊论文。这样算来,被“中国沙漠”发表论文所引用的几次也可扣除。如果再除去被综述论文引用的3次,可能的实质性引用只剩下19次。把这19篇论文粗略地扫了两眼,发现两个很好玩儿现象: 1)真正弄清楚被引论文的作者很少,大多数都是简单地复制摘要或正文中的语句;2)又出现双胞胎论文了:a. 陈志祥,陈明,董天增,2006,草方格防风固沙技术在塔里木河干流输水堤设计中的应用,中国西部科技,(1): 12. b. 乔吉平, 周 森, 于剑丽,2005,塔里木河干流输水堤防风固沙设计,人民黄河,27(2): 59.

最近公布的“科学园”适龄人员名单中不知有没有前文提到的那位华人学者。若有,建议还是把必修课调整一下,来一个股票选票两手都要抓,论文引用次数这东西不可靠呀!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94-450744.html

上一篇:断断续续的歌声又飘来了!
下一篇:科研工作与研究者性格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210.72.80.*| 热度|

15 马峥 唐常杰 孙学军 吕喆 梁建华 谢鑫 赵凤光 何学锋 罗晓敏 杨月琴 孟津 赵大良 马军 neilchau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