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儿童的康复医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h1958424 中西医结合家庭康复治疗小儿脑瘫,智力低下。自闭症。

博文

小儿脑瘫的预防---电磁辐射污染对孕妇与儿童的损害

已有 5976 次阅读 2010-4-7 21: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污染, 预防, 孕妇, 电磁辐射,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的预防---电磁辐射污染对孕妇与儿童的损害

    谈起室内环境污染,大家马上联想到氨气、苯、甲醛等的危害。但如果有人告诉您“电磁辐射污染”也很危险、很可怕,可能很多人就不能理解了。 电磁辐射污染,又称电子雾污染、电磁波污染,是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电磁波发射塔和电子仪器、医疗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和微波炉、收音机、电视机、电脑以及手机等家用电器工作时所产生的各种不同波长频率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充斥空间,无色无味无形,可以穿透包括人体在内的多种物质,人体如果长期暴露在超过安全的辐射剂量下,人体细胞就会被大面积杀伤或杀死,所以被称为电磁辐射污染。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刘振寰

  电磁辐射污染的主要危害  近年来,国内外对电磁辐射危害的相关报道很多,主要对孕妇和婴幼儿方面的危害和影响如下:

  电磁辐射污染会影响人体的生殖和代谢功能,主要表现为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某省对某专业系统16名女性电脑操作员的追踪调查发现,接触电磁辐射污染组的操作员月经紊乱明显高于对照组,其中8人10次怀孕中就有4人6次出现异常妊娠。有关研究报告指出,孕妇每周使用20小时以上计算机,其流产率增加80%,同时畸形儿出生率也有所上升。

  可以导致儿童智力残缺。据最新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名新生儿中,有35万人为出生缺陷儿,其中25万人为智力残缺,有专家认为电磁辐射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计算机、电视机、移动电话的电磁辐射对胎儿有不良影响。专家警告:电磁辐射可能导致儿童智力残缺。

  影响人们的心血管系统等。表现为心悸、心动过缓、心搏血量减少、窦性心律不齐等。如果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正常使用。另外,还会导致失眠、白细胞减少、女性经期紊乱及免疫功能下降等。

对视觉系统的不良影响。由于眼睛属于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器官,过高的电磁辐射污染还会对视觉系统造成影响,主要表现为儿童视力下降,引起白内障等。

造成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之一。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意大利专家研究后认为,该国每年有4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其主要原因是距离高压电线太近,因而受到了严重的电磁污染。

  另外,高剂量的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及破坏人体原有的生物电流和生物磁场,使人体内原有的电磁场发生异常。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人或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对电磁辐射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老人、儿童、孕妇属于对电磁辐射的敏感群。

  怎样防止和减少室内电磁辐射污染

  注意室内办公和家用电器的设置。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之中。特别是一些易产生电磁波的家用电器,如收音机、电视机、电脑、冰箱等电器更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

  注意使用办公和家用电器时间。各种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移动电话等都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同时尽量避免多种办公和家用电器同时启用。手机接通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在使用时应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的距离远一些,最好使用分离耳机和话筒接听电话。

  注意人体与办公和家用电器距离。对各种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离电器越远,受电磁波侵害越小。如彩电与人的距离应在4~5米,与日光灯管距离应在2~3米,微波炉在开启之后要离开至少一米远,孕妇和小孩应尽量远离微波炉。

注意电磁辐射污染的环境指数。专家提醒有5种人特别要注意:①生活和工作在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电磁波发射塔附近的人员;②经常使用电子仪器、医疗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人员;③生活在现代电器自动化环境中的工作人员;④佩戴心脏起搏器的患者;⑤生活在以上环境里的孕妇、儿童、老人及患者等。这些人都应该了解室内电磁辐射污染的程度,如果环境中电磁辐射污染比较高,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电磁污染已被公认为是在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之后的第四大公害。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已将电磁辐射列入必须控制的主要污染物之一。电磁辐射无色无味无形,可以穿透包括人体在内的多种物质,人体如果长期暴露在超过安全的辐射剂量下,细胞就会被大面积杀伤或杀死,并产生多种疾病。
    事件:电磁污染之争诉诸法院近日,5位百旺家苑业主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起诉至海淀法院,请求法院撤销市规委为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核发的(2003)规建市政字0721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据介绍,北京电力公司所建的1号塔位于百旺家苑小区南门外公共道路边,4号塔位于小区北门外公共道路边,2号、3号塔位于小区西侧绿地上,该绿地上建有小区人行道、篮球场、儿童活动场,是小区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
    北京电力公司所架设的是220KV高压输电线路,业主称,根据电学常识,高压输电线导线周围的工频电场会产生强大的电磁辐射,并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5位业主在诉状中称,国内外的众多专业机构和专家通过几十年的调查研究已证实:“220KV高压线周围300米地段内的人群患白血病、癌症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数倍,电磁辐射也会导致孕妇流产、胎儿畸形和心血管疾病。在高温、大风、大雪、阴雨、雷电等气象条件下容易断裂和发生其他危害事故。”220KV高压输电线路能否架在社区?电磁污染到底怎样?这一事件使电磁污染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解惑:电磁辐射的危害到底怎样其实人类一直生活在电磁环境里。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其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此外,太阳及其他星球也自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但天然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是没有损害的,对人体构成威胁、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是人工产生的电磁辐射。

    19世纪80年代,人们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座发电站。从此,人类大步迈进了电磁辐射的应用时代。在充分享受电磁辐射带来的方便舒适的同时,人们也日渐感受到它的负面效应。中国电子学会电磁专业委员赵玉峰教授说,任何带电体都有电磁辐射,当电磁辐射超过一定强度(即安全卫生标准限值),就会产生负面效应,引起人体的不同病变和危害,这部分超过标准的电磁场强度的辐射叫电磁辐射污染。
    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中哪些地方的电磁辐射容易超标?(1)电脑0.6至1.5米的距离内;(2)居室中电视机、音响等家电比较集中的地方;(3)工、科、医电气设备及视屏显示终端周围;(4)广播电视发射塔周围;(5)各种微波塔周围;(6)雷达周围;(7)高压输变电线路及设备周围。
    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电磁辐射对人体有五大影响:1.电磁辐射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变的主要诱因;2.电磁辐射对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直接伤害;3.电磁辐射是造成流产、不育、畸胎等病变的诱发因素;4.过量的电磁辐射直接影响大脑组织发育,骨髓发育,视力下降,肝病,造血功能下降,严重者可导致视网膜脱落;5.电磁辐射可使男性性功能下降,女性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专家:对电磁辐射不必过分恐慌。赵玉峰教授说,电磁辐射对人的影响虽普遍存在,却并不可怕。不同的人或同一人在不同年龄段对电磁辐射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即使在超标环境下,也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会得病,因此大可不必对电磁辐射“草木皆兵”。当然,对老人、儿童、孕妇和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对电磁辐射敏感人群及长期在超剂量电磁辐射环境中工作的人应采取防范措施。
    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制造电磁辐射污染的污染源无处不在,我们如何防护呢?专家说,一些城市建有电视塔,因为电视塔有几百米高,辐射的区域已经超越了居民住宅的高度,基本不会对市民的健康产生影响。
    有些高楼架设有天线,像抛物面天线、手机基站及传呼台天线,这些天线功率有限,而且受当地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控制,对居民影响不大。
至于我们在生活中使用的微波炉、电磁灶等家用电器,正规厂家生产的品牌产品一般都符合规定,电磁辐射不会超标,不会带来危害。
    中国电子学会电磁辐射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文魁建议,当前要尽快制定一个综合性的电磁辐射标准,对各种电磁辐射的强度做出明确的规定,严格禁止那些超标的电器进入市场,危害消费者。

半年前,李女士购得寓所一套,大兴土木装修一番后,便喜滋滋入住。然而本打算安居乐业的她,却没有享受到“安居”的乐趣——家中老小接连患上肺部疾病。更让李女士纳闷的是,室内并未有装修残存的异味或刺眼气体。 

  无奈,李女士来某居室污染防治中心寻求解答。据该中心仪器检测表明:李女士家中氡气含量严重超标,居室污染严重,居住一日无异于一天吸了100盒香烟。

  那么,氡气从何而来?居室内还有哪些看不见的“杀手”?专家告诉她,这些都来自于居室污染。

  居室污染的物理因素主要有噪声污染、光污染、电离辐射等。化学因素有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这些挥发性物质有300多种。生物类污染主要有细菌、真菌、螨虫等。

  对人危害最严重的物理因素主要是电离辐射,它包括电磁辐射和天然放射性核素辐射。电磁辐射来源于各种家用电器,但只要人们稍加注意防护,就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最为可怕的是天然核素的放射性,在居室里,对人危害最大的主要来源于铀、钍、镭等物质,它们存在于土壤、石材、砖瓦、水泥、钢材、瓷砖、石膏等材料中,其天然射线作用于人体,形成外照射,其强度如果超过一定的量,就会诱发白血病、胎儿畸形、不育等病变;除此之外,这些放射性物质还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一种气体——氡。 

  氡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感觉不到的惰性气体,比重是空气的7倍多,容易集聚在房间内形成较高浓度。氡在衰变过程中产生子体,氡子体是一种放射性微粒,随空气进入人体,或附着于气管及肺部表面,或溶入体液进入细胞组织,作用于人体内部,形成内照射,诱发肺癌、呼吸道其他癌变。氡是仅次于吸烟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据报载,美国每年因氡引发肺癌而死亡的人数高达30000人,远高于艾滋病;我国每年因氡致肺癌人数达50000例以上。由此看来,氡是可怕的无形杀手,切不可等闲视之。 

  对人危害最严重的化学因素主要有甲醛、氨、苯等。甲醛存在于人造板材、保温及绝缘材料、涂料、塑料贴面等,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质;氨主要来源于冬季施工混凝土中的防冻剂尿素,它可破坏血液的运氧功能,严重的可发生肺气肿、呼吸系统病变等;苯来源于合成纤维、塑料、橡胶、燃烧等,它可以抑制人体造血功能,使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

  生物类污染主要是细菌、真菌、螨虫等,它们存在于地毯、被褥、毛绒玩具等家用物品中,适当注意即可防范。

  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全市抽查了6座新建的高档写字楼,结果,这些外表富丽豪华、内部装饰典雅的写字楼甲醛的超标率达42%,氨的超标率达81%。

  如何才能降低室内污染的危害呢?第一,购房者在装修居室时,为避免受到放射性侵害,在购买前应先索取1千克建材,到市卫生防病中心等权威技术部门检测合格后再购买;第二,已建成的住房,平时生活中还要注意改善居室生态环境,做到房间早晚开窗,厨房内安装换气扇等通风设置,增强室内的通风、通气;室内栽植像月季、天竺葵等一些既有观赏价值、美化功能,又能吸收有毒物质的花卉等,方可有效地避免居室现代化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

从2001年9月11日发生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倒塌的恐怖悲剧起,接着就是废墟气体造成的环境污染,使生活在这一带的居民出现了许多异常病痛。时隔4个月调查发现石棉含量是允许水平的500多倍,而且铅和苯含量过高,受影响的居民、办公室职员和消防队员经常出现头痛、鼻出血、咳嗽等症状。这表明了建筑物中含有大量隔热的石棉材料,它会引起人患石棉肺和肺癌。

  我们知道建筑材料分为2种,一是基本建筑材料,二是装饰材料。基本建筑材料通常有砖瓦、水泥、预制板、隔热材料等。有些原材料本身就很轻,容易飞扬到空气中,如石棉尘。在基本建筑材料中,主要的环境污染物是释放有害的放射性核素,如氡及其子体和其他放射性衰变产物。一般情况下,地下室氡的浓度高于地平面上房间的浓度。氡是镭或钍等放射性元素的衰变产物,有些建筑材料由于含有镭,使得房屋内的氡浓度超过卫生标准。我国有些地方用煤渣制成的碳化砖,用于建筑材料,以致室内的氡及其子代产物的浓度远远高出其他普通材料造的房屋。

  装饰材料主要起到保护、防护和美化的作用,例如石灰浆、涂料、塑料壁纸、地板革、地板砖、地板腊、隔音板等。装饰材料主要的环境污染物是各种有机化合物。已鉴定出500多种,其中20多种是致癌物或致突变物。当室内用特种胶水铺设地板后1星期内,每立方米苯的浓度最高达0.059微克以上。苯是肯定的人类致癌物,这是非常不安全的。甲醛也是室内的重要污染物之一,例如大宾馆新装修后,甲醛浓度每立方米可达0.85微克。甲醛是对人的潜在性的致癌物,目前在新装饰完毕的房间内的甲醛浓度,几乎都在危险水平以上。急于住进新装饰的房间,如果又使用空调器,是不安全的。

  瓷砖可以用作墙壁砖和地板砖,它们是通过基本建筑材料或装饰材料做成的;不管是哪种材料,都会有氡及其子代产物污染室内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氡是一种惰性放射性气体,室内氡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由于房屋的地基土壤内含有镭的衰变产物;另一来源是从含镭的建筑材料如花岩石、水泥及混凝土等中衰变而来。镭衰变到氡,成为气体。在衰变过程中,可以放射出α射线、β射线、γ射线,达到一定的浓度就有可能构成对人体的危害。

  氡及其子代产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引起肺癌,潜伏期约15~40年。有人提出除吸烟以外,氡比其他任何物质都更能引起肺癌。在美国估计每年约有两万例肺癌病人是与室内氡的接触有关。

  如何防护瓷砖对人体的危害呢?首先需要控制污染源,合理使用安全无毒或低毒的建筑装潢材料,减少氡气或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产生。有研究表明,在可能有氡释放的建筑材料表面刷上一层封闭性涂料,能防止氡的逸出,使室内空气中氡的浓度降低,起到防护作用。第二是合理通风。如可吸入性尘粒、甲醛及氡等都可以通过改善通风而加以降低。合理通风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有调查报道,空调室有充足的室外新鲜空气补充,可以免除空气的循环使用对人群健康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据2001年福州市对部分住房室内放射性水平的检测,结果显示门窗关闭时氡子体浓度均值是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后的3.5倍,可见通风换气的重要性。室内氡子体浓度受季节、时间、室外氡浓度、气温、气压、风速和风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第三,为了公众的安全与健康,国务院有关规定,凡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放射性防护技术单位检测合格的建筑和装潢材料都不得销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29-309862.html

上一篇:音乐开启儿童智慧
下一篇:小儿脑瘫家庭中医康复模式的应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