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知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宇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鱼之乐?

博文

誰又谈起了“阶级斗争”?

已有 9205 次阅读 2017-5-18 21:2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阶级斗争

誰又谈起了“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长期是我们社会上层的禁忌词。不想它却被上层人士自己抬了出来。微信圈里正流传《成都小区里的阶级斗争》,撰写此文的,是某个“高档小区”的业主,其核心诉求是:附近的高档小学只应收能住上“高档小区”的政商成功人士的孩子。若你年收入不到50万,家里养不起全职太太,无法支付去美国游学的费用,就不要让你的孩子进入高档小学,因为你的孩子肯定没有我们的孩子有素质。哪怕你自己有博士学历。

这样的诉求与说辞,肯定会激起“非成功人士”的愤慨。但站在“成功人士”的立场上,这却是天经地义的。这两造间的对立,到底意味着什么?

如果教育系统认同“成功人士”的诉求与说辞,意味着“成功人士”可以凭借自己掌握的政商资源而占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将自己的社会地位优势传给下一代。于是教育系统就成了社会阶级固化的助推器。

如果教育系统不认同“成功人士”的诉求与说辞。“成功人士”们就会抱怨社会环境恶劣,富豪出国潮会又多一个口实。

教育系统会作何选择,非我等所能臆测。但为何教育系统会陷入这两难处境,却很清楚:社会已经分化为两个完全没有共同语言的群体。上层社会人口极少,却占有了几乎全部政商资源,并依靠这样的地位,要进一步垄断教育资源。他们对下层社会的教诲是:

你可以选择不把娃儿送私立,但如果你连送私立的财力底气都没有,就不要指望通过学区房来给娃儿争得优质的教育资源。你可以选择不买学区房,但假如你连买学区房的财力底气都没有,也就不要指望通过划片给娃儿带来良好的教育

不用对自己的期望和压力太高,期望太高、压力太大、去争取不属于你的东西,反而累。”

最后作者站在道德的高地上宣布:

为国家培养下一代能吃苦耐劳,有文化有技术的农民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于是,这个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将作者们的孩子培养为下一代统治者,他们所统治的将是由“非优质教育资源”培养的,“能吃苦耐劳,有文化有技术的农民”。

跳出此文涉及的具体事件,值得每社会个成员深思是:在一个社会里,教育系统到底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实际又在扮演什么角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055757.html

上一篇:就张云东的《政策的作用力方向与国家战略》答友人
下一篇:为谁悲鸣?评《两脚羊殇歌—2017,开不动的印钞机》
收藏 IP: 123.119.97.*| 热度|

10 侯沉 王安良 姬扬 苏德辰 陈冬生 蒋力 刘全慧 houzhenyu xiangming57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