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s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si

博文

二哥的教师梦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14-11-4 22: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二哥的教师梦

  我们兄弟姐妹有四人,加上各自的另一半,还有我爸妈,总共十人,唯独二哥不是老师。每年的寒暑假,是二哥最难受的日子,因为全家人都有假期,唯独他要上班。每每碰到全家人寒暑假要聚一聚,都得凑凑二哥的时间。

  二哥很喜欢当老师,喜欢下围棋,所以当豆豆(二哥的儿子)很小的时候,二哥就开始教豆豆下围棋。教小小宝贝们学围棋和教大人不一样,得有一套游戏的方法,能引起宝宝们的兴趣,还得有奖励的措施,让小宝贝们能坚持下来。二哥的启蒙教的不错,小豆子的围棋坚持下来了,而且一直兴趣浓厚。二哥说,他希望退休后能当个围棋老师,教小朋友的下围棋。

  小豆的班级请家长去上一次公开课,内容不限。二哥欣然前往,去当了一堂课的小学老师,教小学生们认识苏州,认识园区。二哥带了三张地图,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地图,带着小朋友们在地图上找自己的家,找学校。上完课,二哥很开心,还领到了一张奖状。

  二哥喜欢当老师,可全家为什么唯独二哥没当成老师呢?二哥上大学时,成绩很好,年纪在班上最小,但是是学习委员。只可惜,当初我,大哥和二哥三人同时在大学读书,父母只是不发达小县城里的老师,他们的工资远不足以支持我们兄妹三人上学。记得大哥和二哥考上大学时,父母都带着他们去了亲戚家借钱,甚至还去了父亲多年没回的老家,有了好心的亲戚们的资助,哥哥们才上了学。等我上大学时,大哥在读研究生,二哥读大四。大哥很出色,要继续读博士,因此二哥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开始供我上大学。

   前阵子,二哥看我整天在写论文,还是写英文的,有些感伤。二哥说,你天天这么认真写文章,相比之下,我好像在混日子,等着老。可二哥读书时,很聪明,有灵性,特别受老师喜欢。

   二哥的教师梦,源于父亲。父亲是很出色的老师,在我们那个小县城,父亲因为教书教的好而有名。我们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在专业的期刊上发表论文,印象中,父亲的草稿纸上,密密麻麻,很乱,可准备正式投稿时,父亲会拿出方格的稿子,然后一笔一划的,工工整整把稿纸填满。每当微薄的稿费寄来时,往往都是全家人最开心的日子,也是我们最崇拜父亲的时候。

   二哥受父亲的影响,喜欢文科,但父亲希望二哥学理工科,因为父亲被那个曾经疯狂的年代整怕了,父亲希望二哥学理工科,有一技之长,不用受制于环境,二哥最终听了父亲的话,学了理工科,而且干上了工程。

   最近,二哥开始迷上了写日志,写了一系列的回忆文章,《毕业二十年记》(洋洋洒洒写了11篇),《与儿共同成长》,《寒山听钟声》等等,二哥的大学同学们非常的惊讶,二哥这个学工科的竟有如此好的文笔。

    回头想想,二哥的教师梦未能实现,或许是因为我。二哥要早早工作,资助我继续上学,而我从小就是二哥的跟屁虫。二哥也就比我大两岁,二哥上幼儿园,我没人照顾,我就跟着二哥一起上了幼儿园,坐在二哥的边上。小时候,二哥陪我睡,给我讲故事,讲西游记,二哥会乱改故事情节,而我每次都抗议,要听原版的,二哥总是陪着笑,希望我能让他把故事编完。后来,开始跟着二哥和他的同学们混,二哥脾气好,愿意带着我和他们同学一起玩,下四国大战,下象棋,打乒乓球,都是跟着二哥学会的,二哥的好朋友大部分都认识,无论中学的,大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735-841141.html

上一篇:投资还是帮助?——男人的度量
下一篇:射雕英雄传与学术江湖
收藏 IP: 114.217.119.*| 热度|

8 武夷山 胡九龙 曹聪 王振亭 冯珞 李颖业 韩玉芬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