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s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si

博文

老宅“白宫”旧事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14-9-13 08: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宅“白宫”旧事

   老宅, 建于80年代初,是学校建的房子。那个年代,还是福利分房,老师们论资排辈算积分,积分靠前的先挑房。在当初,能分到这栋楼房里的都是资历老的教师或领导,加之这楼通体白色,所以这楼曾被戏称为“白宫“。

     “白宫“ 是栋由东至西一字排开十户人家的两层小楼,楼上楼下是一户人家,楼下由南至北两间,北面房出去后是个独立的小院,院子里有楼梯上楼,楼上也是南北两间房,小院后面是厨房和卫生间。

    小楼刚搬进去时,每家每户都没有前院,前院就是一大片的空地;每家有个独立的后院,后院没有屋顶,是露天的。所以,下雨天去厨房或上楼得撑伞,但没屋顶的后院有诸多乐趣。后院的楼梯,同时就是每户人家的院墙,由后院的楼梯上楼,只要稍微一探身,就看到邻居家一切;稍微一翻身,就能翻进邻居家。如果忘了自己的钥匙,没关系,到邻居的后院,上楼梯,一翻身,就回家了。

     那时候,后院也常常是兼餐厅,到了开饭时间,那就热闹了,家家都在后院,稍微扯扯嗓子,就能和邻居的邻居家说上话。有时一个话题,可以有好几户人家呆在自家院子里参与,不需要现在的电话。缺个油盐酱醋的,冲邻居家吼一声,往楼梯上一爬,OK,搞定!

     碰到晴天,后院的楼梯是休息乘凉的好地方。那个时候,天很蓝,晚上,天上的星星亮晶晶的,满天都是,记得父亲经常带着我,坐在楼梯上,教我认星星,教我看北斗星,找牛郎织女星,哪个是仙女座,哪个又是猎户座,顺带着讲讲故事。

    我曾经也想带女儿看天上的星星,可如今,城市里的晚上已经看不到星星了,即使到农村,也没有当初那满天繁星的景色,的确遗憾。后来,只是在天文馆里,带着女儿体会到坐在数不清的小眼睛下的感觉,只可惜,天文馆里的星星是假的。

    后来,每家每户开始用半人高的竹篱笆把自家南面的空地围了起来,变成了前院。每家清一色的竹篱笆,很有田园的味道。一开始,前院仍然是泥土地,每家都会在院子里种些花。父亲想念在读大学的哥哥,种了一株桂花树,因为,大哥住在武汉大学的桂园。可惜我们家的桂花树一直也没开过花。种过一大片的仙人掌,记得有次停水,时间很长,家家户户得去井里挑水,可井水已不像以前的泉水那么清澈了。父亲剪下一片仙人掌,然后剪成一丝一丝的碎屑放进桶里,再用力一搅拌,等漩涡静下来,有些浑的水离刻变澄清了,一丝丝的仙人掌屑周围吸附了许多脏东西,只需要把仙人掌屑捞出扔掉即可。邻居知道后,纷纷到我家院子里来剪仙人掌,呜呜,我那可怜的仙人掌呀。

      小时候,我在院子里还种过向日葵,葫芦,丝瓜,牵牛花等等,许许多多的乐趣。向日葵被小鸟们啄了个精光,赶也赶不走。牵牛花爬满了竹篱笆,沿着墙一直开花到楼上,甚是漂亮。生物老师告诉我说葫芦也能吃,可我们剪下来炒了后一尝,那个苦呀,原来,剪葫芦时,得将葫芦拎起来,倒着剪才不苦。

      邻居家的院子里种满了各色的太阳花,一大片一大片的,好看。我看到他们家有些花的颜色我们家没有,就翻过篱笆,掐了一朵,转身就走。太阳花很容易成活,掐下来往土里一扔就可。

     慢慢的,前院的竹篱笆变成一人多高的砖墙。慢慢的,后院也搭了屋顶,只留了一些透光的玻璃瓦,没法看到天空了。慢慢的,每家每户之间的后院墙从底一直连到了屋顶,再也没法爬到邻居家,也没法看到邻居家了。

    再后来,每户人家都封闭的,没有了以前的热闹。

    老宅还在,但很老很老,有些破旧,里面的十户人家大多数都搬走了,找不到熟悉的身影,听不到熟悉的声音,曾经的”白宫“风光已不再。

    老宅的变迁也宛如一个由农村往城市的演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735-827339.html

上一篇:家里一窝的老师,节日快乐!
下一篇:想当年,看今朝
收藏 IP: 222.93.113.*| 热度|

2 曹聪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