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54678346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1546783467

博文

【我的2015】被毕业论文开题绑定的两个多月

已有 2413 次阅读 2015-12-19 12: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光悠悠,岁月辗转,又到了一年岁末时。总结过往既是一种回顾,也是一种寄托。


回顾自己的2015年,说收获也有,说虚度也可,不知用什么样的词汇去形容,那就用“用时间如土豪”来形容吧。


2015年,硕士毕业论文开题,需要写开题报告;2015年,理论课程完结,需要写结题论文;2015年,人生投资第一次,需要书写人生规划;2015年,师弟师妹有了嫡系的,需要认真指导;2015年,运营公众号330天,需要写点小心得;2015年,远离追逐梦想,需要精心思索;2015年,开通个人网站,需要细心打理;2015年,拼拼筹筹草拟一篇论文,需要沟通发表;2015年,学习社会统计软件,抓取裁判文书,花在统计上的时间比专业时间还长;2015年,感到了人生的迷茫,奋笔疾书,散布不满于网络;2015年,微信交流,时间如流水,滴滴答答,凌晨才睡觉;2015年,兼职助学金奖学金,有了自己的小金库;2015年,畅谈未来,迷茫加自信;2015年,岁月辗转,不得挥手告别。


2015年伊始,开启了励志人生,往返了各种学术讲座20余天;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学、运营公众号、去京住宿成为问题,加之,听讲座虽好,但是耗在路上的时间也不短,读书的时间被严重压缩,因此不再那么频繁的往返于京津之间。整天沉迷于研究社会统计,整理裁判文书,时间滴滴答答,从不停留,紧接着需要应付期末考试,书写论文,转眼之间时间已经来到了暑假。本想在兼职之余认真的读书写作,可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一晃之间,书没有读几本,SPSS学个似懂非懂,时间已经来到了新的学年。9月,满怀梦想,潜心运营,行走在京津之间,可耐,时光有限,加之10月返家10天,回来时发现好多功课已经落下,思索毕业论文已经被摆上日程。加之,格外重视毕业论文的写作,这实乃所上之学校非名校,将来考博等只能靠这个毕业论文去竞争,因此思索之,读书之,不求快,慢慢思索,仔细考量,不敢妄下结论与草草书写。


转眼之间半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同行之人已经远远超过自己走在前方,不得不加紧脚步。但是还是不想过于冲忙,每天保持那种慢慢的节奏,不想现在悠闲,日后烦闷。可是时间即到,必须出来一定的成果,于是乎,草拟一份论文框架,拿给导师看,问曰有何特殊之处,思之,答之,自己深感不甚满意,也是乎又重启本科毕业曾拟研究之题目。本科曾拟之题目可小可大,且可以将之运用于将来之研究方向,于是,甚是欣喜,但是自知其中研究之艰辛,特别是深感长期未读专业书,相关学科知识又是欠缺,加之未能有比较相近的研究综述,于是乎只能自己摸索前行。转眼之间,从确定研究之重点、方向,到研究之方法,仔细反思间时间已又过去半月多,到了最后交稿之日,昔日不催之导师,也开始督促之,于是乎冲忙之中,草拟一篇开题报告,自己也深知其中之不足,也许人人都有懒惰之心吧。导师指出相关之不足,深以为然,于是乎,限定主题,采取主题下各个重点探讨问题之逐一破之之思路。虽然步履维艰,书写困难,深知自己所写不如说自己所汇编,知其中之不足,只怪时间已临近,更多细致工作只能等待来日之完善,于是乎草拟论文框架,拼凑一篇研究综述,交导师审阅之。自知其中之不足,但是两月多余已没有出校园,深感这种状态既不利于写作,也不利于长远发展,思索开题答辩之后去北京学习之。但是又考虑到近期乃结课之时,考试、结课论文已深深的套牢自己,于是乎,困惑不已。


思之,阅之,写之,探讨之,毕业论文开题之要义也,可惜资源有限,时间多有浪费,并未达到理想之目的也。但2015已将远去,只求最后几日有所收获,有所反思。书写本文一乃喜欢参加活动,二则人生如若不及时总结,往往长期停留在某种困境中没有进步,于是乎本文即成矣。仔细阅览本文,满篇之乎者也,不甚佳,但已成为,就让其见诸于公众,也是对自己之鞭策也。

2015年12月18日深夜

奋斗大张伟 - 霹雳狂花

贾平凹:孤独地走向未来

当妈前后——28张对比图,多么透彻的领悟!

【涨姿势】“四书五经”精华100句

【年末盘点】中国大学生网购报告:哪些学校最出剁手党

【趣图】人生歪理图......歪得很有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4428-944458.html

上一篇:【年度回顾】凤凰涅槃,不断创新
收藏 IP: 123.151.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