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54678346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1546783467

博文

回顾2014 展望2015 ——广开的那些事

已有 1845 次阅读 2015-7-8 20:03 |个人分类:我的说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过半小时2014年就将过去,2015年就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大家都在忙着年度总结或者展望新年,这不广开童鞋实在耐不住寂寞也准备加入其中。但是真正的提笔去总结展望时内心又显得有点矛盾,感觉2014年时间过得太快了,快的好像自己什么事情也没有做,而且现实的困境也让自己对2015年有了些许担忧。因而如果广开童鞋在2014年的最后时刻没有与亲爱的你取得联系还望见谅,有时候感觉自己好像由于自身离自己的目标太遥远而感到无助,不敢与自己的至亲好友去探讨过去的一年与展望自己的未来。

回顾过去不是简单的罗列一下过去的一年自己做了什么,这也是一种总结方式,我想回顾的是自己的梦之初与事之结,也许这样的总结能够给予自己一定的反思。2014年是中国的法治大踏步之年,也是自己再次满载希望征战的一年,同时我也感受到一种迷茫与困惑,更是一种无奈与堕落。在2014年之初我参加了本应改变自身命运的研究生考试,但是回顾现实的自我才猛然发现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自己还需要脚踏实步的去在2017年再次去为改变命运而奋战。虽然大家都说珍惜拥有的,争取将有的,展望没有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总是像跟人开玩笑似的变成了回味已失去的,争取没有的,抱怨已有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现实自我的真实展现。2014年3月之初从一个选择跳到另一个选择,往往复复,不知所终(虽然后来还是有了落脚点),那时的自己不是去抱怨现实的无奈,更多的是体会到了能力之不足,走到哪里都会处处碰壁,资源只有在你能力达到时才有用,这也对自己的人生处世产生了巨大影响,让自己懂得了真正意义上的得与失,进与退。然后时间悄悄的进入4月,在时间的道路上开始去回味大学的四年,开始总结反思四年的得与失,开始去完成大学的最后一项作业——毕业论文,这些再次印证了有些品质或事物如果不能及时发挥或者利用,那么优势可能变成劣势,美好前途可能变成自我挖掘的坟墓,于是乎自己自己真的走上了那条对自己不太有利的道路。但是反思过去,现在一点也不后悔,也许只有经历过这些自己才能真正的明白什么是优势与劣势,什么是自己的真正追求,同时自己也做了一些有益的事,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方式,就当给自己放假了一个月吧。毕业的事宜就是那么的繁琐,有时候也略显得伤感情,不过好在很快就来到真正毕业的倒计时,此时一切都显得不再那么重要,自己也行走在毕业的道路上,不过我们这一届毕业的有点紧促,貌似好多程序在我们这里给省略了。其实当时的自己既希望与同学、学弟学妹一一告别,又有点逃避一次又一次的聚餐甚至厌恶,不过后来其实也没有几场吧。就这样我们毕业了,时间在我们的一份份回忆中逐渐的走进了7月,自己也开始了新的生活。

从2014年6月中旬毕业时自己就加入了一个光荣的团队——人民检察(控告、民事、刑事申诉等),自己也在其中不断的体验着法治的点点滴滴,体验着人世间的酸甜苦辣。而且自己还能时不时的回母校华水转转,找自己喜欢的人聊聊天,畅谈一下研究生生活,过得相对比较幸福。当然从自己2个多月好吃好喝的竟然没有吃胖来说,自己还是花费了一定的体力与精力去处理事务、去学习、去总结反思。2个多月的实习工作与偶尔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感受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亲情交流、慢慢畅谈让自我认识到自身的优点与缺点,况且还担任了自己任命的人民教师职责,虽然后来证明自己的“学生”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不过看到了他们的付出,感受到了大家激情与奋进还是非常愉悦的。也许(现实也是这样)这2个多月的经历标志着、预示着自己本科生活方式的彻底结束,自己的人生也进入了新的阶段——研究生。

关于研究生生活自己有很多设想,也有很多准备,但是这毕竟是理想,现实还是要去积极应对。现在虽然不能说自己的3个多月研究生生活是一个相对比较失败的生活(甚至不敢、不想给人倾诉了),但是毕竟现实确实是那样,甚至我们班的一位同学看到我们的研究生生活状态对考研改变了看法(这当然是后话了),生活多么不易啊,自己在其中花费了太多的经历,而进入12月份后自己也真的将这些给彻底的抛弃了(虽然有时候嘴上还是说起)。研究生的生活让自己感受到了差距,也许是紧邻帝都的缘故吧,感觉自己真的生活在偏远的山区,不知道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究竟拉开了多大。好在2015年自己也在年初制定了弥补计划,相信自己能够轻松应对这些差距,甚至反过来跟别人拉开差距。

时间悄悄的来到了2015年,回顾过去留下的仅仅是点点滴滴的记忆,展望2015年才符合自己朝气向上的风格。在新的一年目标非常明确“畅游书海是一种境界,细品博文是一种享受,聆听点评是一种碰撞,深情创作是一种抒情,此乃2015年之追求耶!”“应付考试是一种折磨,讲授专题是一种挫折,探讨现实是一种无奈,畅想未来是一种消磨,此乃2014年之境遇耶!“横批:峰回路转,春天来了!关于展望未来的述说就不能像回顾过去一样只言片语,晦涩难懂,颇有一种凌然大义之势,徒增些许伤感或自豪。展望未来当细细道来,事事必较,既件件列明,时间一一排序,任务一一完成,因此且听细细道说。

1月当认真结课,认真读书,填补一学期的知识欠缺与心理失衡,具体而言之,五天一间断,每一间断或一本书籍或一本佳作,并于中旬开始“畅游计划”(如知详情,请日后关注)。

2月当与家人团聚,细细总结与补偿文化素养,捎带写点只言片语,以飨读者。

3月当积极上课,认真读书,书写论文,发表感悟,畅游于知识与讲座的海洋。

4月当学贯中西,品读佳文,参与学术,专研课题,探讨法治问题。

5月当群游远方,赏山悦水,赚取微薄收入,提升语言沟通交际能力。

6月当查漏补缺,反思总结,积极备考。

7月当补贴零用,了解社会,深入基层,畅谈法治。

8月当品读佳文,收集资料,书写开题报告,辅以补充新法新规。

9月当认真规划,科学读书,严格论证,确人生规划。

10月当出开题报告初稿,书写佳文篇许,分享交流经验,往返于学术研讨之间。

11月当积极研讨,认真读书,细细修改。

12月当认真总结,积极报告,确定考博目标。

此乃2015之大略规划也!日后细细补充,不知不觉2015已过去1个小时,就此停笔,安心睡觉!

2015年1月1日0:50

广开于天商37-5-6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4428-903914.html

上一篇:毕业一周年广开的说说整理汇编(2)
下一篇:【年度回顾】凤凰涅槃,不断创新
收藏 IP: 36.106.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