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第一届全国汉字听写大会诞生“听写王”令人钦佩!

已有 4236 次阅读 2013-10-19 19:57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听写王”

 

第一届全国汉字听写大会诞生“听写王”

令人钦佩!

 

昨天晚上,CCTV1举行全国第一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通过最后15人的激烈竞赛,诞生了一个“听写王”,是一个杭州的女孩子,真不简单! 令人钦佩! 她一口气写对11个词,显示出她的高强能力。虽然这次比赛是全国初中学生参加,但是我看了几场,有不少词语,我也写不出来,比赛扣人心弦,我自叹不如。今后不论什么人,都应该加强汉字听写练习,否则就会被计算机自动打字耽误了,这样必然影响我们对我国汉字的魅力的感受和传承!除了电视台等媒体和个人平时要重视和自觉加强汉字听写练习外,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对于小学、中学和大学(特别是文科类学生)对于汉字听写应该有不同层次的规定要求,采取多种保障措施和鼓励政策。这样才能促进和推动我国汉语进一步繁荣和在全世界传播。

 

附件:汉字听写大会诞生“听写王” 一口气写对11个词

 

船坞、骅骝、跬步不离、裂罅、海晏河清……昨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杭州外国语学校的陆佳蕾一口气写对了11个词,这比她前几轮比赛中写的词加起来还要多。一鸣惊人,这个小女孩战胜了包括自己的队友——“大师”刘浥尘在内的14名高手,拿到了冠军。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新科状元”陆佳蕾其实是最后一个被老师“搂”进浙江代表队的。6月9日在杭州外国语学校进行的首轮选拔赛中,100个词她只写对了58个。从6月28日开始备战,到前几轮单场最多出战四五次,再到7月中旬决赛夺冠,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这个小女孩可以说是进步神速。

  “回想起来很有意思,以前不止我,很多同学都觉得听写汉字很枯燥,但真正亲近汉字你才发现,汉字就像一幅画,有好些很美的东西。”陆佳蕾回忆说,自己参加这次比赛,并没有多想成绩的事儿,反倒是记忆难词时一次又一次的“恍然大悟”,让紧张的比赛成了一桩乐事。

  赛前,陆佳蕾一直管“咋舌”叫“乍舌”,长在南方的她,也不知道“择菜”为何物,不知道除了“狰狞”这个词以外,还有一个一模一样读音的词“鬇鬡”,说的是毛发蓬松散乱的样子。“有些你觉得一成不变的东西,它的变化却是很多的,这让人震撼。”陆佳蕾说道。

  但在和汉字“亲近”的过程中,让陆佳蕾最着迷的,还是汉字那波诡云谲的内涵,这远比它们的外在更迷人。赛前10天紧张的集训中,指导老师苏云生给陆佳蕾他们最先讲授的,就是汉字构造中形声和会意的规律,这让陆佳蕾受益不少。她悄悄对记者说,自己比赛中写对的最后一个词“婉娈”,之前闻所未闻,完全是根据汉字规律推理出来的,“‘美好的样子’基本和‘女’这个偏旁有关,峰峦、鸾凤和鸣的声旁都是‘亦’,‘婉娈’就是这样写出来了。”

  “刘浥尘一直喜欢甚至可以说是偏好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冷门的、边缘的传统文化知识,但陆佳蕾最大的特点却是她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的成绩一直很拔尖儿。”苏云生说,陆佳蕾刚上初中的时候语文成绩甚至排在班级中下,但这个孩子爱钻研爱思考,甚至有点小小的完美主义,这让她在面对汉字时,比其他孩子想得更多,“大多数这个年龄的孩子记得快忘得也快,但陆佳蕾老在琢磨,记得很慢,但记住了就不容易忘掉,这有点‘慢工出细活’的意思。”

  不过,浩浩荡荡以几万计的中国汉字不是仅靠琢磨就能琢磨出来的,陆佳蕾回忆说,7月7日在从杭州到北京高铁上,五名小选手还在互相听写呢。为了让那些“张牙舞爪”、笔画繁多的难字难词给大家留下更深印象,他们彼此还拿难词起绰号。刘浥尘得名“大师”,而陆佳蕾本人则因为担任考官时用一个难词“大憝(音‘对’)”把大家考倒了,被大家“美誉”为“陆大憝”。

  “‘憝’这个字上面是敦厚的敦,下面是心,表达的却是‘极被厌恶’的意思。”想起这个,电话那头的陆佳蕾有点乐。不过,在她看来更乐的是,自己回到学校后就一切照常了,反倒是妈妈,每到周五就准点开电视看节目。而喜欢看武侠小说的爸爸,还因为她没有写对“楞严经”这个常出现在武侠小说里的佛经名称,小小批评了她。更逗的是,早在节目刚刚开播的夏天,爷爷甚至“疯狂”到为了等节目而在电视机前呆了整整一天。

  “爷爷关注我,也喜欢我,我觉得无论是我答对还是答错,我都是他最喜欢的小孙女,所以,他肯定会关注我在场上的每一次表现,即使是答错离场。”说起这个,电话那头的陆佳蕾一扫刚接受采访时一板一眼的紧张劲儿,一下子变得轻松了。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平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734257.html

上一篇:【正式】自然杂志一篇最新论文交流(附件pdf)
下一篇:《师生对话》(一):学会勇于担当,敢于经受考验
收藏 IP: 61.49.181.*| 热度|

11 郑小康 刘全慧 魏东平 蔡小宁 王振亭 武夷山 许培扬 陆君安 钟炳 张欣 徐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