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网络科学专刊”《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第2-3期合刊最新总序

已有 5045 次阅读 2010-11-6 17:37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网络科学专刊”, 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第2-3期合刊, 最新总序

“网络科学专刊”《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

第2-3期合刊最新总序

 

“网络科学专刊”总序

共话我国网络科学

——十年回眸与展望

(最终定稿)

方锦清

 在世纪之交,国际上复杂网络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现了小世界网络、无标度网络和可导航性网络等一系列创新知识,逐步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广泛交叉的“网络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激起了研究浪潮,并已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为了纪念网络科学诞生十周年,20097月美国Science(科学)出版了“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辑,相对集中反映了国际上十年来网络科学与应用研究基本概况、若干重要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在国际网络科学迅猛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网络科学从2000年起步,至今也迈过了第十年征程。我国举行的最早涉及复杂网络的学术会议有:2001年“第一届亚太地区混沌控制与同步研讨会”, 2002年国防系统全国“战争复杂性与信息化战争模拟”高层研讨会,2003年“第一届海峡两岸统计物理会议”、2004年“第一届网络科学论坛”、2005年“全国复杂网络会议”,这些系列会议截止2010年都分别举行了四、五、六届了,同时在国内举行了多次“国际复杂性科学会议”、“全国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会议”和“全国物理学秋季会议”等,这些会议都离不开专题探讨“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另外,在国内召开的“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国际研讨会”(7)、“复杂性科学国际会议”(一届)和“中欧复杂性科学研讨会”(二届).这些国内外会议和截止2000-2009期间我国学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的1318论文充分反映了我国“网络科学与工程”的学术活动的活跃程度和迅猛进展的态势,推动了国内外学术的广泛交流。从专刊文章介绍可见,十年来我国网络科学与国际上并驾齐驱,同步发展,成绩骄人。

为了回眸过去,展望未来, 在《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杂志的主编张嗣瀛先生的倡议下,我们“复杂网络论坛圈”授命组织这个专刊的任务,已于20104月至7月开展了“网络科学专刊征文”,专刊的主题为“共话网络科学:回眸与展望”。正值我国网络科学开展十周年之际,2009年在“复杂网络论坛圈”开展了对《科学》复杂系统与网络专辑的评论、《复杂网络观察》博文大赛和《第六届全国网络科学论坛》及二次知识竞赛等学术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总结过去,共创未来”,以推动和促进我国网络科学与应用而组织了网络科学十周年学术纪念活动。这次专刊主要通过综述评论文,研究论文及优秀博文汇萃等多种形式相结合,面向“网络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所有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特别鼓励中青年积极参与。 

令人可喜的是,“共话网络科学:回眸与展望”征文很快得到了我国同行和海外华人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一篇篇佳文从四面八方飞来,一朵朵鲜花汇成万紫千红的丰收景象,迎来“喜看网络千重,华夏英杰竞涌现”的大好局面。

本次专刊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整个内容由三大部分组成:
(一)回眸与展望篇——近年来国内的若干进展概况

栏目汇集了国内学者十几篇的论谈,高瞻远瞩,各具特色,共话我国网络科学的十年历程,简要回顾了国内网络科学的主要课题及其成果,突出了近年来的若干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发展前景。

这些文章既从各个侧面反映我国十年来网络科学的脉络和概貌,又面对挑战共谋了我国网络科学与工程的未来发展。共同期望和坚信:在全国同行勇于攀登、共创未来的拼搏下,我国“网络科学与工程”在下一个十年必能“更上一层楼”,必将取得在国际上更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并尽快造福于我国人民和全人类!

(二)评论与论文篇。该栏目采取长篇评论、短评及论文三结合形式,既对2009年《科学专辑》中的若干带方向性的重要课题进行评论和展望,又尽量发表一些反映我国近年来若干课题的新论文。迄今已经并将在后续专栏里继续发表一批最新论文和综述文。

(三)博文汇萃篇。该栏目集萃了“复杂网络论坛圈”从20102月至7月开展以主题为“复杂网络观察”的博文大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及相关博文。这些博文思维开阔,各具风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短小精悍。令人高兴的是,涌现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学子,大赛中出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值得今后进一步发扬光大!

为了能够比较系统、完整和全面地反映了十年来我国“网络科学与工程”的成果和新进展,本专刊系第2-3期合刊,共发表了25请编辑部以最后编排篇数为准)篇各类文章,主要课题涉及:非线性网络的动力学复杂性、复杂系统动力学及统计行为、几何增长网络理论及统一混合网络理论、战争复杂网络、网络拓扑特性识别方法、生物神经网络系统动力学、互联网信息共享的复杂性、网络传播动力学、人类行为动力学、网络科学在反恐中的应用、推荐系统与信息物理、复杂网络同步与多智能体一致性、社会网络与牵引控制、空间网络、产业竞争网、高科技网、城市交通网络、地球气候网络、互联网与神经学交叉研究、复杂网络的热传导等。仅仅由于篇幅所限,其中有些课题的论文将在后续“专栏”里发表,广大同行和读者们必能从中窥见我国“网络科学与工程”的蓬勃发展的可喜态势。

总之,本专刊意在与全国广大交叉科技工作者一道,寄厚望于我国年轻一代,激励斗志,认清方向,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共同推动我国网络科学与工程的更深入的研究, 进一步扩大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大力促进我国网络科学持续稳健地向前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81024.html

上一篇:与研究生及其导师对话(4):知识竞赛问题
下一篇:网络科学专刊的目录清样(初排)
收藏 IP: .*| 热度|

1 王青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