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在中科院学术报告:探索大脑网络之路(摘要和引3个图)

已有 5352 次阅读 2010-5-4 16:22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科院, 探索之路

在中科院报告:探索大脑网络之路

 

    今天五一节日刚过,2010年5月4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邀请,为"复杂性科学系列讲座"作一次学术报告,题为:"探索大脑网络之路".整个报告历时1个半时间,比我3月25日在香山科学会议上报告时间多二倍了,主题与香山报告基本相同,但是内容更丰富,讨论更详细,研究生思想活跃,提出了不少问题,颇有兴趣地进行了讨论. 

    今天更大的收获是,不仅会面了老朋友,而且认识了新朋友和新同学(研究生),特别有二位搞复杂性分析应用和互联网方面学者,在共进午餐期间,我们对于大脑网络与互联网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我觉得颇有启发作用,有助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以及促进应用研究工作.

    我对于他们的畅所欲言的讨论和数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附:报告摘要

探索大脑网络之路

                        方 锦 清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275-68信箱,102413

摘 要

人类探索大脑的奥秘经过了漫长之路,近四千年来,由于大脑缺乏“活动部件”,难以通过解剖了解它的工作机理。当前,面对迅猛发展的高新科技和新兴科学,笼罩在大脑它周围的神秘面纱正在逐步被揭开。网络科学是一门广泛的交叉科学,它为研究复杂系统和复杂性科学提供了一种新思想、新方法和新途径。能否应用网络科学来探索大脑的奥秘?人类大脑是最神秘和错综复杂的系统,这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的前沿课题之一。本报告概述如何应用网络科学探索大脑网络之路,简介描述大脑网络的三种网络类型,着重评述近年来国内外探索大脑功能性网络的进展概况。评述了大脑网络特性——小世界特性和无标度特性以及模块性对于人脑的意义,同时简单介绍了第367次香山科学会议(关于计算神经科学的前沿问题)的概况。提出了对大脑网络探索中值得思考的六个问题,最后,强调指出10个挑战性课题及其未来展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19635.html

上一篇:精彩成功、令人难忘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下一篇:从动态显示五彩缤纷的复杂网络图看到了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6 刘锋 王青云 闫小勇 焦宏远 yinglu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