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对一位博士后网络开题报告的答复

已有 4723 次阅读 2010-4-24 10:24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网络, 博士后研究, 答复意见

对一位博士后网络开题报告的答复

                                     

  方锦清

 

去年科技部某所一位博士后准备开展复杂网络课题的研究,来信与我联系,征求对课题的想法。今年3月他已经把开题报告发给我看,进一步征求意见。我上个月已经去信答复了,下面是我答复意见的摘要。目的是希望有关专家、学者和网友也能够提出看法和建议,有助于他进一步开拓思路,以促进研究工作的进展。

 

1)该项目从网络科学的观点和视角,来考察中国高层次科技人才学术合作网络,在国内外尚未同类的研究工作,具有特色和创新点,具有理论和应用潜力。

2)获取完善的数据库是课题研究的关键之一。如果能够获得9年完整数据,可以每年单独建立一个子网,然后全部数据作一个大的网络,相互之间进行对比刻画。

3)采用文献计量方法、调研方法和实证等研究方法,并应用网络科学的理论方法及技术路线,这些方法相结合的研究方案是可行的。

4)课题涉及六个方面,研究内容很丰富。但是,我感到,研究内容偏多了,博士后研究二年内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应该有限目标,突出研究重点。

5)该项目与科学家合作网有一定的相似性和类比性,可以借鉴已有国内外的方法和成果,进一步开拓,注意创新。

6)建议研究重点放在开题报告中的第三和第四部分为宜。即,

高层次科技人才学术合作网络的研究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学术合作案例分析(重点深入研究1-2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学术合作网络)。

最后,我们提出了对若干具体问题的研究建议,包括参考有关方法 (详细从略)。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15531.html

上一篇:萨马兰奇走了,奥运精神和他的事业永垂不朽并发扬光大!
下一篇:“复杂网络论坛圈”:关于博客与博文比赛的调查问卷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