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谭人中:浅谈所谓"论坛"

已有 3913 次阅读 2010-4-11 10:3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坛, 浅谈

 

        

            

按语:在"论坛"上,我看到一位思想活跃的谭人中先生.他已经近60了,其实他也不是地道的科研出身,可是他有一鼓对学术执着的追求精神,很难得啊!我个人主持这个论坛和博文比赛,我所做的事情都责无旁贷的,仍然还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目前比赛正将进入热潮,希望大家都以主角姿态,多提建议,多发博文和评论。目前的博文比赛正酣,人在征途中,“路遥知马力”,期盼广大网友向着论坛的目标发起冲击啊!(方锦清)

     下面是老谭的来信和博文。

方老师,您好!本不想再言语,但仍感觉一种不吐不快之意,故又成一短简。不当,请指示。谢谢您!

并颂

学褀!

人中敬上

谭人中:浅谈所谓"论坛"

现在的论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以前称之谓的“擂台”。二者的内涵概念颇有相似之处,按现在的流行说法,实际上就是所谓的博弈之所,只是前者大致以“文”的形式出现;后者以“武”的方式居多。

博弈首先反映的是在一种平等的对局中,发生的对抗行为,这是古已有之的定义1][2

所以就《复杂论坛》而言,我的理解,其必定也是在一种平等(开放)的氛围中,就某一议题从学术的意义上,在理念、观点方面发生论辨、碰撞、探讨的行为。

就宏观而言,国家的学术繁荣进步,也必定会以类似于论坛的微观形式,来体现其宏观面上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所谓百家争呜、百花齐放的局面,实质上就是一种开放的态势,是相对封闭的“独尊某术”而言的,它的学术功效将是使学术思想放开、激活人们的创造能力,让人们的思想从一技一术之狭隘,发展成百花齐放的繁荣。

因此,这种论坛相对我国的学术界而言,本身就是一种由封闭转向开放的过程。就我参加论坛活动后的这段时间而言,其论坛氛围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并在朝向这种开放进步;但不可否认,仍有封闭的成份作崇,远未达到钱老在加州理工大学的感觉:“后来我转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就感觉到它和麻省理工学院很不一样,创新的学风弥漫在整个校园,可以说,整个学校的一个精神就是创新3

但稍稍的注意一下,方锦清老师在论坛活动开展以来,在各学子的博客上奔走相告、四处留言,所努力追求的不就是在营造这种学术氛围吗?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业精神,我以为我们年轻一代应尽快、尽可能地传承下来,一旦这个目的达到,钱老的“加州理工概念”不就是当今我们的学术氛围了吗?

中国需要钱老的科学精神指出的学术方向!也需要更多为实现这一方向铺垫基石的方锦清式老师们作出的努力!更需要学子们为传承科学精神,在科学发展中成为中坚力量的定位!只有这样,一个朝气勃勃、富有生机的科学繁荣时代才能在中华大地出现,让我们怀着热切的心情,去迎接这个伟大时代的来临吧!

 

1《论语·阳货》: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

2 戴名世 《财神问对》:聚为博弈,出为盗贼。

3钱学森最后一次谈话:中国大学缺乏创新精神20091105 05:22人民日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10888.html

上一篇:评基金委三个"更加侧重"的战略导向: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下一篇:网络科学论坛专刊(栏)正式征文公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