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中美科技评价指标的区别 精选

已有 24993 次阅读 2015-7-12 04: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精神, 排名, 科技评价指标

中美科技评价指标的区别

贾伟

     一大早看到武夷山博主的一篇博文 - 就《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答王大元博主,陈安博主留言三条,对搞这一类指标给予尖锐批评,武老师给予了回复,具体内容和其他评论,见“对陈安博主评论的简要答复”,以及陈安的另一篇博文“比”是万恶之源,是我国科学界无法实质创新的要害

     武夷山老师认为指标研究并非中国特色,全世界很多人都在做,譬如美国的科技统计指标就很多。那么顺着武老师的思路,我在这里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各种科技评价指标的确很多,事实上大部分指标都是美国教授们研究出来的,但这些大大小小、新的旧的指标在实际工作评价中从不被重用,这是为什么呢?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西方的科技评价从来都是由学术界同行来做的,也就是说是教授评价教授,而不是行政人员或领导来评价教授!指标体系设计得再好,教授不重视,没有用!而教授之所以不会重视各种指标,是因为他们再怎么愚蠢也不会看几个数字(而不用脑子)就对一个同行的工作做出评价!但是领导要搞指标,教授不认,会出现什么结果呢?那就是领导卷铺盖走人!你见过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哪个当领导的用一套指标把教授折腾得鸡犬不宁的?你看到过他们政府机构出的指标被用来决定某一个或一批教授的上岗或下岗?或者研究机构的上马或下马?

     从更高的一个层面看,在西方,国家科技和教育的评价和监督主体是社会而不是政府。老百姓不懂指标,你一个公立大学说自己的各种指标很漂亮,国际排名一流,但本州的寒门子弟上不了学,优秀学生都跑到外州或外国的大学去读书,那么身为纳税人的本州老百姓不会放过你,学校面临的结果是领导会被要求下岗,州里会大幅削减学校的经费,甚至关停一些部门,直到有迹象表明你开始走上正轨,开始为百姓子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职业培训。

     而不拿地方政府拨款的私立大学更是如此,因为他们的生存基本上就是靠学费和民间捐赠,靠的是社会支持。你只有教育做得好,才会有人掏学费来读书,毕业生中的成功人士才会掏钱捐赠给母校;你只有科技做得好,你发明了新的医疗技术为病人解除疾苦,就可能会有来自于病人和社会的捐赠。学校是社会的,社会不看指标,看实效!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那么重视各种评价指标呢?答案已经在第一个问题里。我同意武老师的说法,指标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但这里想补充说明的一点是,由于我们是政府部门自上而下地在搞评估和监督,所以政府部门的指标体系对行业发展的指导作用是相当大的!陈安的“万恶之源”的说法并不是一种危言耸听,这方面的危害极其深远!而我们各个单位的行政部门完全用各种指标来指导科技和教育评估,恰恰反映了我们整个系统缺乏科学精神、缺少工作积淀、没有自信、没有自我的一种文化实质!




科研评价指标功与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904743.html

上一篇:精准看世界
下一篇:领导和教授是两个概念
收藏 IP: 76.172.7.*| 热度|

102 马红孺 陈安 刘艳红 李永丹 侯沉 王善勇 展婷变 孙学军 郑永军 李学宽 魏武 张能立 杨正瓴 曹冲 金拓 杨建军 王鸣远 梁建华 王晓阳 曹聪 陈楷翰 刘立 陈万浩 陆俊茜 李东风 单进军 朱朝东 徐耀 赵美娣 任国玉 李孔斋 彭渤 蔡小宁 张鹏举 黄永义 杨大勇 李鸣雷 李天成 闵应骅 罗德海 刘海猛 王春艳 季丹 吕喆 黄盛珠 张威 肖里 杨伟军 陈桂华 李万峰 陈儒军 毛培宏 叶建军 梁洪泽 王汀 王守业 归明月 张建成 左宋林 韦玉程 曾泳春 邵鹏 余昕 曾杰 陈冬生 王锟 赵锐 印大中 曾庆平 蒋百川 虞左俊 王洪吉 徐晓 李土荣 庞晓明 戴德昌 周葆春 何金华 陈晶睿 何学锋 陆泽橼 汤茂林 zzjtcm yzriver bridgeneer wgq3867 idealist wormbreeder zhouhj xuexiyanjiu scking htli changtg biofans fangfa12 GranteeWealth Math2014 cloudyou watercold loyalSciencefan zhouwa dyongl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