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战战兢兢的校长们

已有 20810 次阅读 2013-8-24 05: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校长, 腐败, 体制, 辞职, 舆论监督

战战兢兢的校长们

贾伟

前些天在一篇博文(有趣的错误信息中批评了中青报的一名记者,结果后来这位女记者在我博文后面留了言,看来她还是比较认真的,但愿她在记者的道路上一直能保持一颗“想做严肃新闻的真心”。

说一点跟记者有些相关的美国高校的事情。我在以前的一篇博文中提到过这样一件事。北卡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校长James Oblinger2009年因为一件被记者爆料的“小事”而下野。事件的原因是大学在Oblinger校长任内聘用了前州长(Mike Easley的夫人担任教职并给予了可能高出应有待遇的工资。这件事引起公众的质疑后,最终校长和教务长在内的领导班子被迫辞职。老O同学历任院长、教务长、校长,一路顺风顺水的行政仕途居然就被这么一块小石头绊下马来。

无独有偶,不久前北卡大学系统的旗舰店 – 教堂山分校换“店长”了。校长Holden Thorp辞职并离开了他工作了20年(也是他的母校)的地方,改任华盛顿大学(位于密苏里圣路易斯)的教务长。他的离职在很大程度上始于两件不起眼的小事– 学校个别足球运动员(不恰当地)收受礼物以及一名足球教练在职期间有充当经纪人的嫌疑。Thorp同学在处理这些事情上展示了一个优秀化学家的书生意气,他大刀阔斧地开掉了几个教练,结果捅了马蜂窝,舆论大哗,媒体穷追猛打,不断有新料爆出,最后Thorp不得不以挂冠而去来结束这场3年来搞得他灰头土脸的事件。

我今年换了单位,离开北卡到夏威夷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工作。不久前夏威夷大学系统的总校长M. R. C. Greenwood突然宣布提前退休。Greenwood在担任夏大校长之前曾担任加州大学系统的二号人物(Provost and Sr. VP),但2005年媒体披露了两件“小事”让她不得不选择辞职走人。一件事是她可能在学校提拔加州大学Santa Cruz分校的副教务长Lynda Goff到加大总校长办公室的过程中起了“不合适”的推动作用,因为GoffGreenwood多年的老友,两人还一起拥有房产。另一件事是Greenwood的一名下属曾帮Greenwood的儿子安排在加州大学Merced分校做了一年的见习生。

在夏威夷大学当总校长任内,Greenwood同样是流年不利,又碰上了件事。学校曾想举办一个募捐性质的音乐会,通过中间人请了著名黑人歌星Stevie Wonder,不想人没请来,学校被中间人骗走了20万美元。这件事说大也不算大,肯定是下面的人办事不力,与校长何干?但让媒体给披露出来后就成了轩然大波,后面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州里的议员们也联合起来给Greenwood老太太上了一记“眼药”,压了两千万左右的预算不予拨付,老太太一气之下把她价值47万年薪的乌纱帽摘下来扔进了太平洋,她宣布于今年9月1日提前退休。

写到这里也说点感想。美国的大学校长既不受制于某个国家部委,又没有党委领导、甚至都没有纪检委的管束,他们的“腕儿”岂不很大?但我们看到的是,这么小的一些(在我们国家都拿不上台面来讨论的)事儿却能让校长们一个一个翻船,只能说明美国大学校长的权力并不大,其管理深受职业规范的约束和公众舆论的监督。有意思的是,在美国高校帮朋友找工作、为熟人升迁说好话,为学生解决博后、实习机会这样的事,我们教授每个人都干,但没啥问题。当你做到了系主任和学院领导,可能涉及职权和利用公共资源,干这种事就要谨慎了。到了校长一级,除了行政上要慎之又慎以外,这种人情世故的帮忙越少越好,弄不好就出事。越往上走这种无形的压力就越大,这种压力就是防止腐败的制度性和社会性保障。

话说回来,虽然做官不行了,这些人在做人上我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在北卡时,我跟Oblinger共事了三年,很喜欢跟他谈工作、出去吃饭聊天。记得有次开长途,车里就我们俩,谈了很多往事,我能感觉到至少有两次老O同学情绪激动地想把话题引到他当初下野的事情上来,却都被我有意无意地把话岔开了,就这么大点事儿,犯不上脸红脖子粗地见谁都解释。同样,我也很欣赏夏大的总校长MRC。工作上的原因,每个月都要见到这位大领导,感觉她个性开朗、果敢,知识面极为丰富。老太太专业上十分了得,是美国医学院院士,糖尿病方面的专家,曾经是美国临床营养学会的主席。让我很喜欢听她聊天的一个原因是她丰富的经历,除了多年担任大学高级行政职务以外,她老人家还曾经担任克林顿时期白宫科技办公室副主任,跟她聊天是一种享受,尤其是晚饭时候再喝上几杯酒,听她把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科技界的往事娓娓道来,真是妙趣横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719288.html

上一篇:中途岛海战
下一篇:千里之外
收藏 IP: 98.155.245.*| 热度|

106 刘艳红 李伟钢 武夷山 魏东平 曹广福 李天成 齐国臣 陈小润 翟自洋 曹聪 杨正瓴 赵星 牛登科 赵美娣 陈铁喜 陆俊茜 赵豪飞 赵序茅 林树海 廖晓琳 许浚远 刘立 曹俊 杨月琴 曹俊兴 虞左俊 喻海良 刘淼 陆雅莉 褚海亮 史智才 庄世宇 梁洪泽 杨连新 夏志 李宇斌 唐凌峰 刘钢 璩存勇 杨远帆 牛丕业 苏盛 程起群 郭向云 赵立平 孔梅 逄焕东 汪晓军 何青 苏光松 吕喆 李学宽 李宁 王启云 张玉秀 杨海涛 吕乃基 邢志忠 孟津 王锟 吴云鹏 吴锦宇 王芳 张鑫 王守业 陈奕涛 金小伟 陈湘明 水迎波 戴德昌 何士刚 耿小昭 张鹏举 陈龙珠 乔中东 单进军 戴启权 杨晓虹 高虹 邓旭坤 梁建华 陈冬生 文克玲 truth21ct sandstorm haoye cloudyou seeker99 gaopeng0537 louiexp xindaxiang2 jddst crossludo zhuhong neilchau iKingcn cdit bluecox bridgeneer qqlisten yunmu ZHAOKe007 chaogerhui wenmei zzjtc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