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中医药的转化研究 精选

已有 8563 次阅读 2012-9-7 03: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化, 发展, 中医药, 传统医学, 转化研究

中医药的转化研究

贾伟

写标书写烦了,发个博文调剂一下。

最近应邀为一个《询证替代医学》(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eCAM, IF = 4.77)组一期稿子,在Call-for-Papers里面我提议征集在补充和替代医学领域内的转化性研究工作。中医药在国际上属于CAM的一种,欢迎从事中医药研究的同事将你们转化性较强的工作拿来投稿。

之所以有这样的提议,我是在想我们中医药研究的进步在“转化”二字上是绕不过去的。转化(translational)研究指的是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专注于实验室到病床的转化、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新技术的研究。当今中医药的研究有不少问题,一个问题是缺乏适合的技术工具。因为中医药是一种整体医学,中医理论的核心是“整体性”和“动态性”,采用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手段以及还原性分析方法来研究中医药往往事倍功半,而近年来在生命科学领域蓬勃发展的(多指标分析的)组学技术和系统生物学策略给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契机。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研究内容的相互脱节,中医药既然是一个整体医学体系(其实医学都应该是整体的),其研究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条块分割得很厉害,临床前的研究对临床研究的支持性不大,两者相关性也不大。很多临床甚至是基础研究缺乏严格的方法学论证,在设计和方法上存在着漏洞。如果仔细推敲的话,大量的(所谓的)随机、对照、双盲、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报告和文献都在研究设计、对照选择、盲法的执行、数据的完整性、样本数量以及结果的合理解释等方面都可能存在着问题。未来的中医药以及补充和替代医学研究中,强调转化性、如何去伪存真优胜劣汰将是一个新的趋势。

昨天在陈安博主的一篇博文上评论,我说了这样一段话:涵盖了中国以及很多亚洲地域的山地文明的一个特征是倾向于固守,崇尚坚韧而不喜流变。没有流通就没有变通和变革,社会管理体系也只是在原地和原味的基础上建立和倒塌,以至于古代文明在今天得以传承。但你问的问题很有趣,拥有古文明的国度到底是福还是祸?我的理解是一国的文明在任何时期是需要往前不断发展的,发展的速度符合物质需求和周边(国际)生态,则是良性的 - 我们称之为evolutionary; 反之,发展太慢,就必定会被颠覆或被取代,我们称之为revolutionary!这也许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个亘古不变的法则

我在此引申一下:一种民族医学在任何时期是需要往前发展的,发展的速度符合医疗需求和科技的进步,则是良性的 - 我们称之为evolutionary;反之,发展太慢,就会被淘汰或被取代,我们称之为revolutionary!这也许是科学和文化发展史的一个亘古不变的法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09955.html

上一篇:平凡人生
下一篇:事业是什么?
收藏 IP: 204.84.5.*| 热度|

36 陈小润 王善勇 曾泳春 水迎波 彭思龙 许培扬 杨晓虹 陈筝 陆俊茜 李孔斋 唐凌峰 杨月琴 李土荣 王春艳 陈安 陈祖昕 张婷婷 林树海 乔中东 朱嘉宝 王桂颖 魏成喜 郭鑫武 张焱 徐向田 陈绥阳 MassSpec1688 anran123 crossludo zzjtcm lingling101 xueke zhanghuatian dangping xqhuang jjp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