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单纯是一种美 精选

已有 20050 次阅读 2012-8-13 03:4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 事业, 爱情, 理想, 单纯

单纯是一种美

贾伟

     好久没有像现在这样泡一杯茶,临窗而坐,看着屋后阳光下郁郁葱葱的树林,想随意写点什么下来。

     几天前在飞机上看了一部很言情的电影,《The Lucky One》(幸运符),情节很简单,內容是说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士Logan在伊拉克的一次战斗中无意间捡到了一张女子的照片,照片的背面有 Keep Safe (保平安)的字样,于是他当作幸运符保留在身边,有一次一颗炸弹意外爆炸,他身边的几个战友均丧命,而他不可思议地逃过了一劫。战后他回到美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北卡罗莱纳州(North Carolina)的一个农场里找到了给他带来幸运的照片上的女主角ElizabethElizabeth在伊战中丧失了哥哥(其实她把那张照片送给同是海军陆战队员的哥哥保平安,结果哥哥牺牲了,失落在战场上的照片竟阴差阳错地保了Logan的命),Logan在她家经营的动物旅社待了下来打工,帮她照顾狗。于是两个人很不意外地坠入情网

     这是一个属于少男少女的浪漫爱情故事,不过影片弥漫着的那种平缓、祥和的气氛以及单纯和美好的境界还是一点一点打动了我。尽管故事编得如此的虚假和俗套,但奇怪的是,触动我心境的却还是它的真实感。片中大部分场景都聚焦在女主角居住的这个小村镇,因此镜头展现出来的是美仑美奂的田园风光和闲散宁静的乡村生活,给人一种很真切的感觉。北卡就是这样的 - 朴实无华而又美得摄人心魄!而生活和爱情在这里也是简单和真实的,Elizabeth有过一段不成功的婚姻,现在小男孩的单亲妈妈,闲时在本地小学兼职代课,算是半个文化人;而男主角Logan呢,一个受了多年培训经历三次轰轰烈烈的战事的特种兵,爱养狗,安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喜欢步行或开一辆Elizabeth家的破工具车(pickup truck),愿意在一个偏僻山村跟自己心爱的人终老一生。

     前不久我在国内出差,一次巧遇我的学生,很开心,我们坐下来聊天,他跟我讲了最近几年的境况,期间他问了我两个问题:一个是做人应该“方”还是“圆”?他现在的新婚妻子在国外读书,他得出国跟她团聚,但他难以割舍眼下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就是 - 事业和爱情哪个更重要?

     我笑着对他说这两个貌似很经典的人生问题恐怕都是伪命题。我记得你当初说喜欢科研,才考了我的博士,后来实验做得渐入佳境时你跟我说要早点毕业去公司,你志在企业,我也没留你,还亲自打理你的“未尽事宜”。然而你去那家企业半年后又跳槽去了另一家企业,后来有了一段感情,跟这个很好的女孩结婚了,但你现在却没在她身边,而是拎着个包在国内忙乎你的所谓的“事业”。你应该做的是尽快到新婚妻子身边去陪伴她,而不是在这里貌似忙碌奔波实质是浪费时间!你目前干的这份工作在我看来跟“事业”扯不上!现在很多人在做一件事时,会同时出现在截然相反的两端,大概是因为他们想的太多,鱼与熊掌都想兼得,而没有真正想透过一件事。至于是“方”还是“圆”,事实上你问我这个问题本身就意味着你不属于“方”的。这个社会我几乎看不到“方”的人了,他们是不足百分之一的“珍稀品种”。我看“圆”没什么不好,能适应社会,左右逢源也是一种本领,很多情况下能够事半功倍。问题是你要选择一端,不能在“方”和“圆”之间折腾,两面都要才是真正累人累心的。而做人要“方”起来,并不那么困难,只要你少想那么多就行了 - 思想单纯,行为才能方正。

     我们的社会太复杂,是源于我们的思想太复杂;也因为我们思想太复杂,我们也越来越不快乐。人世间真实的幸福和美原来很简单,而我们偏要舍近求远去寻找(那些更为远大和荣耀的东西),于是生活就变得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不幸。大到社会小到个人,我看情形都差不多。我们总说我们要崛起,称雄于世界民族之林,倘若结果不能让百姓安居乐业,那是什么意义的崛起?而我们个人追求远大理想和光辉的事业,倘若结果不能和自己的妻子相守,让自己和家人安身立命,还有什么远大意义可谈? 这个社会,大家都在追求,追求卓越讲究高尚的人何其多,而懂得珍惜和品味平凡生活的人却何其少!

     单纯是一种美。正在结束中的伦敦奥运也是这样的,竞技场上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那些单纯的、平凡的人和事让我们感动,那些复杂的、说不清道不明的言和行让我们摇头叹息。如果大家都能保持思想和精神的单纯,彼此也以朴实无华的态度相待,这会是一个多么美好和谐的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01599.html

上一篇:学英语
下一篇:平凡人生
收藏 IP: 204.84.5.*| 热度|

181 杨晓虹 雷栗 张婷婷 陈安 刘艳红 吴飞鹏 王晓明 刘全慧 刘旭霞 余昕 王善勇 吕喆 王芳 曾泳春 李学宽 邸利会 陆俊茜 谢强 郑永军 肖海 魏武 孟津 廖晓琳 汤治国 何祥 吴云鹏 印大中 帅鹏 王光辉 李泳 张雪峰 褚昭明 葛素红 杨生茂 李土荣 何小阳 杨立泉 雷海鹏 梁建华 胡熙浩 陈仕毅 李本先 张超 曹俊 房祥松 刘世林 林树海 水迎波 郭俊卫 李孔斋 杜伟 孙广东 王赫 陈志刚 罗汉江 李新海 喻海良 徐耀 张玉秀 陈森林 武夷山 陈威华 俞强 方琦 曹立创 罗德海 林涛 张海霞 张建 张启峰 研学交流 赵东雅 朱志敏 鲍海飞 金小伟 王春艳 翟自洋 徐学文 付伟 牛丕业 毕美华 唐君 刘广明 梁杨琳 李丹丹 陈铁喜 秦雪梅 刘洋 王娜 陈国文 朱新亮 丁世谦 梅庆 杨月琴 姜宝玉 邓旭坤 赵凤光 左宋林 卫军英 黄继红 陈湘明 姚占雷 曹冲 唐帅 朱永青 康维钧 欧阳瑶 刘世民 郑晨 张春 丛远新 庄世宇 魏成喜 王萌杰 王婵娟 曹贺贺 杨远帆 张焱 裴俊峰 黄锦芳 姜宏斌 王桂颖 程杨 史智才 王娟娟 刘雪强 徐峰 高莉 窦亚琪 曾凤伟 郭文炎 秦川 杨玉玲 徐萌萌 李天成 傅蕴德 王敏 李笑月 htli yxh3161 anran123 bishuiroubo yewen fdingfff shgrs ciompman neilchau zzjtcm Noble007 huangshan TLee bernal xiaobanI aybbobo JIAJINGYU ljxm swordhang zhy89 zhongmiaozhimen kencqpoll bridgeneer crossludo yunmu FloatingRose silentyf hefery mqp xiaxiaoxue86 moonoom caogentan dreamworld fansg wang69 zaimingyu xiaoshuangqing xqhuang lvligxyk xinnianlele monate xueke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