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关于“跳槽” 精选

已有 10893 次阅读 2011-11-13 10: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跳槽

关于“跳槽”
贾伟
     几年前我们全组去唱卡拉OK,大伙儿提议组里一名男生与一名女生一起唱首歌,当时的舆论是他俩在恋爱,我也有所耳闻但不是很确定,因为这种事情不能妄加猜测。当时这俩人商量了一下,选了首歌,是梁静茹的《勇气》。“……我们都需要勇气,去相信会在一起……”无须多言,那一刻我明白了,这俩人之间的事是真的。
     在我们今天这个快节奏的年代,做任何长期性的决定都需要勇气,谈婚论嫁是大事,买房子、换工作也是大事,需要很大的勇气,而离开一个工作了多年的稳定的岗位去尝试一种全新的机会,尤其需要勇气。最近几年有为数不少的华人教授跟我说想海归,但却一直举棋不定,有对国内工作环境的担忧,有对家庭尤其是子女教育的顾虑,也有不少教授已经拿到了国内学校诱人的Offers,在深度纠结是否要动。他们认为我的胆子比较大,海归和归海能打个来回,所以务必要给他们点建议。
     我说其实我的胆子也没那么大,每一次“跳槽”也都会纠结很久,而且事实上年龄越大越不容易“跳”。“跳槽”是个瞬间动作,但其影响深远,有人“咸鱼翻身”,有人江河日下,而天差地别的后果全系于当初的一念之间。我一般会跟来“咨询”我的同事表达这么一个理念,就是“跳槽”前不必多看“下家”的种种好处 - 因为下家必定有一些好过现在岗位的条件,而要综合估量目前岗位的好处和潜力。换句话说,你不能只是想着你有多“爱”那个新岗位,而是要衡量你有多“恨”现在的工作。假如你有了足够的“恨”意 - 不论它是来自于收入、工作条件、发展空间、还是同事关系,那就拿出勇气,毅然决然地抬腿走人,去了新地方你多半会很开心,而开心之下就会干得更欢一些,多出些成果。假如你已经对现在的岗位“恨之入骨”、“不共戴天”了,则你从哪个门出去、往哪个“槽”里跳都会比现在强。毕竟从长远来说,职业的成功(与否)是一种感觉!而我们中的不少草率的“跳槽”决定常常源于对老岗位的审美疲劳,看着新的漂亮就换了,于是杯具便发生了……
     杨绛先生用两句话来总结其丈夫钱钟书的《围城》,“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意思是说对自己处境的不满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性之弱点。既然人人都有“这山看着那山高”的幻觉,“跳槽”之前争取看清“这山” - 对自己的真实处境有足够的理性认识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我们的身边有不少身陷“围城”而喜忧参半的“城里人”。我的观察是,年轻一辈的人中,很多人毕业后自认为在高校或研究机构捧起了铁饭碗,尽管收入低、干得憋气,但还算稳定,所以一面摆开架势干着活一面又有点不甘心,心猿意马中不时上QQ询问一下其他单位的同学有没有涨工资了,跟领导去探听下自己下一批升职称有没有戏,闲来泡一杯单位里发的最低价的绿茶,在办公室里对着发黄的天花板愁肠百结地轻叹:“to go, or not to go?”
     我向来的逻辑是,年轻就是资本!30来岁的“青椒”就该依着自己的心思往前走,条件许可该去尝试一下高回报的机会,走得不对还可以回头。假如你对现在的环境很不满,“恨”意渐生,不要忽视自己的“心声”,你可能是只“鸿鹄”而非“燕雀”,那么就跳出去闯荡一下也无妨,读万卷书以后还得行万里路!
     而对于已经成功“跳槽”的人,回首往事你会感到无以名状的畅快!每次驾车经过那栋以前让你憋屈的大楼,你会心情分外愉悦,或许会把车里正在放着的梁静茹的《可惜不是你》音量开大些: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在路口
     感谢那是你
     牵过我的手
     还能温暖我胸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507461.html

上一篇:创新:风从哪里来
下一篇:你的文章有多少点?
收藏 IP: 174.108.107.*| 热度|

65 刘洋 文双春 吕喆 刘安金 武夷山 刘庆丰 李宁 刘用生 虞左俊 李学宽 许有瑞 苏力宏 曾泳春 刘立 齐伟 许洪光 魏东平 张波 马红孺 林树海 李孔斋 何士刚 陈国文 曹聪 齐霁 耿爱莲 刘颖彪 刘广明 肖重发 于锋 马胜 杨月琴 朱志敏 黄锦芳 吴云鹏 罗晓敏 徐耀 李志俊 唐常杰 王芳 金小伟 王桂颖 王伟 朱新亮 李红周 王汀 陈金华 陆俊茜 曹广福 袁宏伟 褚昭明 刘璐 张杨 陈祖昕 crossludo fumingxu wangyu1989 zhujiangjin mqp ilovelife365 vangue haoye songmaochen dawnlight wiseflow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