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知道不知道

已有 6730 次阅读 2010-6-21 13: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旧, 流行歌曲, 民歌, 翻唱

      昨晚的青歌赛决赛阶段组委会让歌手翻唱经典的民歌,觉得有点意思。流行歌手在节奏强劲的打击乐中吟唱山歌,别有一番味道。这样的演唱似乎很能考验歌手的综合素质,也使得青歌赛电视观众覆盖面一下子扩大了许多。山青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小小船儿撑过来,它一路摇呀摇……

      流行乐坛的风格变幻跟时装店里的流行服饰的变化大抵是一样的,或鲜艳明亮,或典雅素淡,但不论什么服饰每一两年式样就得变一变。我们读书的时候眼看着女孩子的裙子每年一截一截地往上走,直到无可再短的时候又“哗啦”一下落回到脚后跟,她们把这称为“复古”或“怀旧”。这几年的时尚变化又在上面进行了,从内衣的领口勇敢地一路往下降,降到无可再低频频出纰漏时估计又会猛然翻上去。这些时装设计和音乐创作者们其实也真不容易,就这么一亩三分地,七拼八凑东拉西扯,实在鼓倒不出新花样了,便一咬牙一跺脚,“复古”了。

      现在老歌翻唱大行其道,甚至一首歌翻出很多版本来,昨晚青歌赛上就有男女两位歌手翻唱同一首歌曲 - 《知道不知道》,在时装界这叫“撞衫”。不过话说回来,也撞得有滋有味,同一首民歌,女声唱得短促、哀怨,男声则唱得悠长、激越。

      印象最深的一首翻唱歌曲应该属于Whitney Houston(惠妮休斯顿)在电影《The Bodyguard》(终级保镖)中演唱的主题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看这部电影的时候(92-93年左右)我还在读研究生。这首歌有点历史,最初由美国乡村女歌手Dolly Parton(桃丽芭顿)在70年代创作,曾荣登全美乡村歌曲第一。我喜欢Dolly的歌和她演的电影,她的声音很有乡村味道、富有质感。82年Dolly将I will always love you重新编曲使其成为一个电影插曲,并再次获得全美乡村第一的桂冠,凭借同一首歌曲两次登顶的歌手可能有史以来Dolly算是第一位了。但这还没完,这首歌又梅开三度,被选中成为《终级保镖》的主题曲后,再次攀升到一个新的高峰。Whitney 这位实力强劲的黑人歌手对这首乡村歌曲进行了重新编曲和全新演绎,使其风格更接近美国黑人灵乐歌谣,改编后的歌曲力量之强劲,音域跨度之大,情感宣泄之酣畅在众多经典情歌中少有与之匹敌的。这首歌在电影首映当年高居畅销榜冠军达7周之久,成为当年销量最高的歌曲,Whitney 也借着这首歌曲步入了她演艺生涯的鼎盛时期。记忆中这首歌为电影的情节增色不少,Kevin Costner饰演的保镖终于无法与他所保护的也是心仪的黑人音乐巨星(由Whitney 本人饰演的)长相厮守,无法圆满地成就一段传统意义上的恋情。在历经生死的洗礼之后,男女主人公没有过多的纠缠和绝望,而是相互转身,默默地走往自己人生的下一个驿站。记不清当时有没有为之感动落泪,但经典的主题总有催人泪下的效果,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大概永远也逆转不了挚热的恋情和关及终身的情感选择之间的错位。既然无法实现,也就只能淡然颔首,轻轻挥别。Bitter sweet memories, that is all I'm taking with me. So goodbye, please don't cry……

      翻唱得很成功并超出原唱的中文歌曲好像不算很多,邓丽君的曲目中应该有一部分,迪克牛仔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可以算一首。近年歌手翻唱老歌的也有比较清新悦耳的,如胡彦斌翻唱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等等,但少有超越原版的。而对于我这种传统型的歌迷来说,原版歌曲还是最爱,人说情歌总是老的好,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在北卡山清水秀的乡间驾车飞奔时,车里播放的都是原版的歌曲,譬如韩红的,听来总是那么高远、悠扬。

远处传来熟悉的歌谣,
那是谁在挥动,
神鹰的翅膀;
家乡的云儿,
托开了笑脸,
梗桑花儿如期而开。

天还是那么蓝,
地还是那么宽,
你还是那么美,
我还是那么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337448.html

上一篇:北卡的英雄
下一篇:大器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孔晓飞 chtang jjpz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