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偏爱什么样的学生? 精选

已有 18421 次阅读 2009-7-3 11: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SCI, 理想, 学位

     我的同事Ron Morrison和Michael McIntosh两位教授上学期在一次讨论研究生的会议上讲了一番他们的理论,他们只招收那些有明确想法要在未来做科研工作的学生读博士,其他的一律不予考虑。两人一唱一和,认为学生如果对以后要做什么的想法尚未成熟之前根本不应该来申请读博士学位,没有明确目标的学生是不会努力投入的,中途也容易出状况。对他们的“潜规则”我没有反对的理由,只能苦笑 - 心想让这两位仁兄到中国来干两年就不会这么偏执了!我们国内的考生不论是报硕士还是博士,真正有明确想法和目标的只怕是少数,大部分人即便是有点想法也较模糊,甚至有人到了毕业前夕都不一定知道自己出了校门究竟要干什么!不少人有“定性”的想法 – 如读学位是为了以后工作稳定些、户口能留在京沪等大城市、或者是先读读看 - 反正现在工作形势不明朗…….

     不管“有科研理想”的研究生有多少,只要有,他(她)们无疑会是导师的首选,因为这些人知道自己的“长线目标”,能把“心”放在科研上,做起学问来也就比较踏实、投入。我回国后招的两个“开山弟子”就是属于这种类型的。小伙子们当时都很肯定地说喜欢做科研,直觉告诉我他们有这颗“心”。在我从天津到上海后,这两人从天津大学硕士毕业后又报考了我上海交大的博士研究生。所不同的是一个考取了交大博士,毕业后再度跟我到了美国实验室工作。而另一个当时博士没考好落榜了。这个我眼中的高材生当时很郁闷,但跟我表示仍想做科研,不愿去企业工作。后来他就以这个硕士的身份直接加入了我在上海的课题组当老师,跟我继续做科研。前几天他从上海飞到北卡,就任我们NCRC的David Murdock Research Institute的“Staff Scientist”,作为一个二十几岁的硕士毕业生,他(帮助我)直接管理和运行拥有数百万美元分析仪器的代谢组学核心实验室。可以说我的身边一开始就有了一批热爱做科研的学生,这几个师兄们还帮着一起带出了一大批很棒的师弟师妹们,对我来说这真是一种幸运!

     当然没有十足“科研理想”的考生我们也不能不挑 – 毕竟我们的人文环境不同。我本人会挑那些能明确表述出自己想法的人,喜欢学生直率地告诉我:“老师我读个硕士学位,然后出国读博!”或者,“我就想留在大上海,到企业去工作(或赚钱)!”当听到学生面试的时候说 – “老师,我就想跟您学东西!,以后的事儿还没考虑过”,我就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了。知道了学生的具体目标,我们就比较容易帮他们设计课题以及通向未来的途径。

    导师比较在乎学生的脑子而不很在乎学生的“牌子”,也就是说学生毕业的本科学校是985,还是211,甚至是一般或地方学校都不重要 – 至少在我的眼里来说不重要!事实上我的课题组招收的大部分学生都不是来自于全国重点高校的,甚至有几个是非正规院校毕业的(相当学历),但他们都成为了很优秀的研究生,毕业后做得都很好。原因就是他(她)们有明确的“科研理想”或人生计划以及强烈的进取心。

    我愿意招 “笨”一点的学生,做学问须踏踏实实、心无旁骛,进步虽然慢一点但弯路走得少,可以“后发先至”。“小聪明”的同学再加想法很多的话反而做起来费劲,我仔细观察过那些做实验讲究“四两拨千斤”、会说、会凑文章的学生其实不比别的同学毕业得早;当然那些光会做实验不会沟通 – “埋头拉车不问路”的人也是一样的成问题,后果是经常走岔了,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当然一旦招了这两类学生就要设法让他们逐步在这段“学位之路”上完成一些蜕变,在实验技能提高的同时使其学术素养得到长足的进步。

    最近十年我很少看到一些多才多艺的学生。或许是我老土了,这个时代已不出产这样的人了,琴棋书画已经被网络取代了。不过在我看来科学和人文是一对翅膀,缺一不可。而人文素养也许是决定一个人在他的事业里能飞多高、多远的最重要的因素!

    我近年来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对前途倍感焦虑的研究生,他们压力大,夜不能寐。他们会告诉你 - 怕发不了SCI(这个害人的规定!),怕不能毕业,怕找不到工作,怕经济上过不去……但原始的问题还是依旧 – 将来究竟要干什么还没想好!其实他们可能脑子里在追逐的东西太多了,想得太复杂了。老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有了长远的目标或许就不会迷失于眼前的处境了。既然选择了科研,就学会爱它吧,快乐可以让人远离焦虑!

    最近我们系里秘书 – 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的几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的秘书叫Rebecca,一天她来我办公室给我送文件时跟我很兴奋地说了一个秘密 - 她过几天要跟系里正式辞职离开这里了。Rebecca是我们系毕业的本科生,我当时举手示意“Let me guess”- 我猜她要去读研究生,她摇头。我又猜她要到外地的企业去上班(因为本地没有像样的大企业),她又摇头了。最后她笑着说我肯定猜不出的,跟我讲了她的去向:“我要去做消防队员了!”她激动地补充说,做一名救火队员是她的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她的申请被接受了,她还需要参加6个月的艰苦培训,然后才可以上岗。跟这个满脸喜悦的小丫头握手道贺的时候我的心也被她的快乐所感染了 – 这就是理想啊!理想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当你走上了追逐理想的道路时你无疑是幸福的、充实的!接下来的就是壮丽的人生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241678.html

上一篇:科研为谁服务?
下一篇:科学与人文
收藏 IP: 61.48.217.*| 热度|

28 蓝宏运 齐伟 丁仁博 李剑美 杜波波 郭胜锋 向峥嵘 陈儒军 王德华 罗帆 王永晖 杨文 梁建华 刘立 李宁 程孝龙 贾玉玺 黎明和 苏红 苗元华 纪鹏 yfshao heisenbergg zjm37241 tianrencao shock88 xueke tangscut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