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华山论剑-2 朋友圈 精选

已有 16721 次阅读 2018-12-27 09: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华山论剑, 寻找自己, 自我评价, 学术, 论文

 华山论剑-2 朋友圈

贾伟


      圣诞节前,儿子放假回来了。
      一见面我问他:大学第一学期有什么收获?
      儿子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这几个月我一直在寻找自己!
      我好奇地问:你怎么寻找自己的呢?
      他说:上学后我接触的都是新同学,我爱跟“什么样的人”交往做朋友,就慢慢知道自己也是“什么样的人”了呗。
      这句话有道理!它也可以类推到我们的朋友圈。你喜欢往哪个朋友圈跑,你多半跟那个圈子里的人意趣相投。
      科学网的博友们拉了一些朋友圈,我也被拉进几个圈子,大多数人素未谋面,但不影响微信中海阔天空的群聊。不过我发现一个特点,群友中为数不少的人爱讨论大学排名、论文指标、诺贝尔奖等等,也就是中国科技界的主流话题。几本的大学,几区的论文,或者更具体地说:这个人水平不行,211没混上只能去个三本的大学;我今年发了三篇二区两篇三区的文章,秒杀那什么学校的谁谁,鸥耶!
      一次我又看到群里好几百条论文的讨论,各种的指标、等级的划分,我头脑一热也掺乎进去,写了下面几条信息。
=================================================
      上个月我们组织一个会议,吃饭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个人(美国科学院院士)告诉我,他的文章引用数(citations) 有十几万,H因子一百多,在CNS正刊发了一百篇,副刊两百篇文章……我叹为观止。
      昨晚吃饭,坐在我身边的人是UCSD的一个牛教授(也是院士),我们讨论合作课题,我刚查了一下他的学术指标,发现他的citations达二十五万,H因子两百多,几个牛刊的文章更多!
      不是我不想在群里讨论发论文,发CNS, 而是觉得没必要这么去排。一山更比一山高,跟顶级的科研权贵们相比,咱们充其量也就是排名极低的科研民工而已。
      低到什么程度,自己可以算出来 – 如果你相信学术真的可以被量化的话。
      科学研究不能一味用数据和排名来简单量化,咱有想法就讨论想法,如果因为发了几篇什么几区的文章就老是穷得瑟,那就太搞笑了。
      而那些没发或少发了几篇文章的人也大可不必伤心欲绝,你那点东西,发不发都一样。
===================================================
      2010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博客,叫“华山论剑”。里面有这样一段话: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曾两次写过“华山论剑”。第一次,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人在华山顶上斗了七天七夜,最终中神通王重阳击败其他四人获胜。二次华山论剑,王重阳已逝,二十岁的郭靖接他岳父东邪和师父北丐三百招不败,两位长辈便默认郭靖天下第一。而一般读者没太注意的是《神雕侠侣》末尾又出现过一次“华山论剑”。东邪、郭靖和杨过等三代高手重上华山,遇到几十个陌生人在华山顶上聚会,讨论按“华山论剑”的规则比武推选“武功天下第一”。当时这三代高手吓了一跳,以为江湖人才辈出,自己已经被排斥到“圈外”了。直到那批吵得很凶的陌生人亮出剑来,才看出原来是一批不入流的江湖混混在瞎闹。
      我想在此把八年前的感慨再接上几句话。其实江湖混混也是人,也可以幸福的在自己的后院里练自己想练的剑招,甚至摆拍几张诸如“独孤九剑”或“天外飞仙”工作照发朋友圈的!但没必要老是瞎折腾,非要整明白自己是“天下第几”,甚至还要出去拉帮结伙,顺便狠劲地欺负一下排在后面或者排斥在圈外的人。
      一个人的思想是不能够被简单量化的。因此,你不能用简单的算术来寻找你自己,来丈量别人。就像我们能在一个群里聊聊天吹吹牛,不是因为我们有相似的学术“身价”,而是缘于我们头脑里一些经常碰撞得起来的“非主流”思想,以及时不时跳跃出俗世圈圈的那些个风花雪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1153759.html

上一篇:买车和发文章
下一篇:城里的月光
收藏 IP: 50.113.32.*| 热度|

52 张忆文 黄仁勇 王晓明 郑永军 曾泳春 鲍海飞 余昕 王善勇 戎可 夏炎 李天成 汤茂林 李颖业 张家峰 彭振华 韩玉芬 武夷山 余文 钟定胜 侯沉 鲁学星 周春雷 任胜利 刘立 丛远新 安海龙 季丹 康建 孟佳 杨绪洪 赵明 黄彬彬 朱伯靖 李学宽 陈楷翰 周忠浩 蒋永华 虞左俊 杨正瓴 陆泽橼 魏焱明 张丽娜 苏德辰 岳建军 杨芳 曹贺贺 王春艳 郭勇 龚直文 曹小晶 耿爱莲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