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j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jg2009

博文

加强海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促进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09-8-14 09: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海洋药物、研究开发

       目前,海洋开发已成为世界科技革命重要的领域, 作为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制高点的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 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人们对陆地上药物开展的研究与开发, 已相当广泛, 但对海洋药物研究较少。人类在利用陆地药物防治疾病, 维护人类健康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但在癌症、艾滋病及某些重大疾病面前还显得无能为力。由于海洋药物具有与陆生药物不同的药理作用, 因此, 目前世界各国有关专家、学者, 都把注意力转向从海洋中寻找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疾病,特别是病毒性疾病、癌症、心脑血管病、艾滋病的特效海洋药物。研究发现,许多海洋药物在抗肿瘤、杀菌、抗病毒、镇痛、麻醉、治疗冠心病方面潜力很大。所以, 向海洋要药已成为世界医药界一个特别活跃的新领域, 一些科学先进、经济发达国家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开发海洋药物。
    在海洋药用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目前已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日本、美国等国家在海洋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化学结构修饰等基础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已发现化合物4000 多种, 在获取抗菌素、抗病毒、抗癌、抗心脑血管药物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 国外使用中的海洋药物已达10 多种, 如阿糖腺苷、海人草酸、头孢菌素、鲎试剂、巴丹、琼胶、褐藻酸盐、角叉胶等。
    我国是海洋大国,大陆海岸线长18000多千米,管辖的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 海区南北纵跨热带、亚热带、温带三个气候带, 海洋资源丰富, 已知的海洋生物达20278 种, 其中大多数具有药物利用价值,发展海洋药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热带海域, 温带海域到极端环境的海洋生物, 我国都有专门的研究机构从事相关研究,这些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开始从事我国海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药物学家从海洋生物中发现了大量对人类重大疾病具有显著疗效并有开发价值的活性物质。我国政府对海洋生物新药的研究和开发也十分重视, 国家“九五”期间就已将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列入国家计划,并已实施。因此,海洋药物产业是具有远大前景的朝阳产业,值得加强发展。由于海洋药物的开发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 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 加上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的采集、养殖均较陆地困难, 花费更多。因此, 对我国海洋药物事业要加大资金投入, 应加快建立全社会、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投入机制, 确保足够的科研经费, 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 以形成局部优势。国家应成立专门的基金项目鼓励和发掘海洋药品的创新潜力,聘请资深的专家进行深入研究,使我国在海洋药物研发方面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可设立海洋药物开发基金,财政部门和科委增加对海洋药物企业及产品开发的资金扶持,对企业在贷款及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及吸纳社会资金等措施,多渠道、多方面地筹集开发资金,加大对海洋药物开发的投入。政府还应制定一系列的激励政策, 如包括价格政策、税收政策、企业投资政策及相关的科研政策等,建立风险投资机制, 设立风险投资基金, 以加快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和海洋药物产业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304-249289.html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