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ive Explanation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ush 社会心理学博客

博文

房子的悖论

已有 4742 次阅读 2010-4-5 23:15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图思考以下问题:

1)你认为现在他们的相爱程度如何?

2)你认为他们的关系有多功利?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多处有转载,具体出处不详

 

一对年轻情侣,在街头分享一碗泡面。多少会让人想起“一起吃苦的幸福”而心中泛起淡淡甜蜜吧。然而,如果在图片下加上简单的一句话就会让这份甜蜜大打折扣,而这句话竟是:

孙勇()  有一套住房”

27名大学生参与了我们的调查。首先是对图片中人物的相爱程度/功利程度进行打分,中间穿插了其他的实验,然后再在有上述“有房”的描述下,请大家再重新打分。结果发现,以5点量表打分,相爱程度由4.270.78 降为3.810.90),而功利程度由1.540.81)升至2.421.21)。:P(Paired T test)均小于0.01

一个可能的解释为在涉及到婚姻与恋爱时,人们有两套scripts。其中一个为浪漫型,即青春校园单纯相爱,另外一个为功利型,即门当户对有车有房。这张图首先给人的感觉是浪漫型的,所以相爱指数高,功利指数低;而男方有房则激发了人们功利型的script,所以人们就认为相爱程度没有那么高了,而功利指数上升。有意思的是,在另外一幅图里,当描述为“女孩喜欢读书,男生喜欢打篮球时”,两人的相爱指数上升了,功利指数下降。

这可能给“鹊桥征友”的朋友带来启示。如果你想拥有一份单纯的爱情,你可以多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你想门当户对早点结婚的话,那就具体说说你的财政状况吧。

当然,你也许会想问,我真有房子,难道我的真爱就会因此而褪色吗?你可以参见来自开心网的这个经典调查,相信你会知道如何去做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363-309240.html

上一篇:吃快餐,不耐烦
下一篇:跨文化交流提升创造力
收藏 IP: .*| 热度|

8 霍艾伦 陈筝 金小伟 高建国 侯成亚 刘波 iwesun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