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层状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ma59

博文

培养研究生的一些粗浅的思考

已有 4298 次阅读 2017-4-6 23: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虽然,我的研究生还没有真正进入我的实验室。这学期一周要上八节课,还要一边做实验,一边处理各种大推杂事,异常繁忙,但是也开始考虑如何培养研究生的问题了。

一个学生要跟随我三年,我到底要教给他什么?

知识层面的东西,易教,也不难学。

然而对科研的意义,涉及到对科研的追求,和人的品性戚戚相关。

然而,根据我个人的经历,纯一点的科研需要有一种叫傻,叫做老实的一味药。

文火慢煮,日积月累,才出药效。

学生和导师如何才能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将是我要思考的一个命题。

学生和导师的关系,最理想的应该如同孔子与颜回,亦师亦友。不知我能得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1-1046869.html

上一篇:实验室的若干忌讳
下一篇:老师也需要充充电
收藏 IP: 111.1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