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觉醒与顿悟:新摇滚粉墨登场

已有 5439 次阅读 2008-6-11 10:40 |个人分类:琴心箫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觉醒与顿悟:新摇滚粉墨登场

 

什么是摇滚?

 

什么是摇滚?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回答。

“摇滚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摇滚不该是什么样子。无论是不是一种精神,肯定的是,摇滚超越的是摇滚的创造者,在不断的颠覆着虚伪的东西,回归的是理性,是生命的自然。”[1]

“真正的摇滚是一种有思想的声音,它关注我们的时代,关注生命的本质和意义,并简单直白地控诉种种虚假与荒谬,引发你的思考,并让你的思考进入你的世界。”[2]

“只要这个社会压抑自由的力量还存在,摇滚精神——争取自由的精神就会存在。摇滚乐手的呐喊不会减退,他们是乐手也是勇士,是捍卫自由的勇士。”[3]

“我觉得,就是来自人最本质的声音,穿过外表、地位、名誉以及一切一切表象的东西,发出人的声音,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告诉你生命的真相,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真实,也因此,摇滚乐能够拥有惊人的力量,能深刻的打动人,让人触摸到自己的心灵。”[4]

“摇滚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永不满足和批判现实的非主流精神我甚至把贝多芬的<命运>、柴可夫司基的<悲沧>也分类到摇滚里去。不是因为他们的音乐形式,而是基于他们的精神。”[5]

“要先懂得艺术作品表达的东西。深刻理解一些人类社会人类的作为,要有文人内在忧郁感。再去体会愤怒,发泄,真理,罪过,是非,人性 ,未来,战争,灵魂…… 我觉得摇滚在于它敢说敢骂 ,但是首先要有思想,有感触。”[6]

尽管众说纷纭,我们还是可以从大千锦亮中找到一些灵魂。

真实、理性、自然、思想、本质、意义、思考、自由、真相、批判……这就是摇滚。最真实的自由就是摇滚,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就是摇滚,对人性的关怀和反思就是摇滚。

 

中国人有没有摇滚

 

1989年崔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开始到现在,中国摇滚已经经历了20个年头。20年里,我们拿得出的好作品屈指可数。

这是百度百科里有人总结的1989-200020张值得一听的摇滚专辑[7]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崔建(1989年)

解决 崔健(1991)

唐朝 唐朝(1992)

《中国火 合集(1992)

黑豹 黑豹(1992)

《摇滚北京 合集(1993)

垃圾场 何勇1994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张楚(1994)

《红旗下的蛋》 崔健(1994)

赤裸裸 郑均(1994)

《出门人》 王磊(1994)

黑梦 窦唯(1994)

《红星一号》 合辑(1995)

现代化 蔚华(1995)

往生 王勇(1996)

第一册 子曰(1997)

在别处 许巍(1997)

摩登天空 合集(1998)

《人人都有个小板凳,我的不带入二十一世纪》 胡吗个(1999)

木马 木马(2000)

 

这是2000年以前的专辑,基本也代表了我的态度。其实2000年后还有很多不错的音乐,比如左小祖咒。注意到这只是中国大陆地区的专辑,不包括香港和台湾。即便在香港那样的花花世界,也有摇滚。太极乐队和Beyond乐队的摇滚还是偏流行很多,其实很多时候我愿意说刘以达的《麻木》。与黄耀明拆伙后,两人都失魂落魄。考虑到达明一派几张经典专辑都在崔健之前,也许我们可以把达明一派的一些音乐也放到摇滚里。我个人比较推荐《天问》和《禁色》。但可能更多的人只把达明放到非主流里,其实达明一度十分流行。

台湾的摇滚很多人愿意说伍佰和他的China Blue,其实伍佰的音乐题材还是偏流行。现在有苏打绿,反正我没听出什么摇滚的味道。还有人把信乐团也划入到摇滚乐队里,我不敢苟同。如果这样的话,动力火车也可以算摇滚了。摇滚不是声嘶力竭彪高音,摇滚是精神。更多人还是认为台湾无摇滚。如果把批判现实主义看成具有摇滚精神的话,我倒是愿意把罗大佑、黄舒骏乃至郑智化的一些音乐放到摇滚里面。

如果要让我给两岸三地的摇滚乐打分的话:祖国大陆7分,中国香港地区4分,中国台湾地区2分。

 

这大概就是华人音乐世界的摇滚大系。我不是十分熟悉摇滚,为大众广泛接受的差不多就是这些。这远远不够。

 

中国人为什么没有摇滚

 

应该说崔健还是一个比较高产和稳定的摇滚乐手,但其他的乐手和乐队就难说了。唐朝自丁武不幸后一蹶不振,一如黄家驹不幸后的Beyond;张楚、何勇、王勇等人始终只有那么几首歌;窦唯、郑钧生猛一些,但似乎几次感情纠葛摧毁了窦唯,郑钧后面的专辑也没有前两张棒……

最要命的还是摇滚的接力棒没有传下去。摇滚乐队、摇滚乐手被Hip-HopRapR&B[8]驱赶,留给我们的是一幅渐行渐远的模糊背影。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也许今天的年轻人们已经不听摇滚了。周杰伦身上有的音乐依稀还有一点摇滚的影子,超女们呢?也许摇滚已经和古典音乐一样,需要我们关上门自己悄悄静听,没有了一大群渴求摇滚和摇滚精神的年轻人,摇滚没有了翅膀飞不起来了。

新摇滚缺乏新的内涵新的张力。

摇滚不应该是一味呐喊和颓废,他应该反映新时代的文化和思想,喊出新生代的心声。当你没有喊出人们郁积在心里已久的渴望,人们不会摇滚你。我们的摇滚乐手们没有把握住时代的脉搏,风花雪月的架子鼓成不了摇滚。

 

摇滚颓废的背后,仍然是文化转型的阵痛。

八十年代末正好是文革结束和改革开放十年,经过十年的积累,人们的思想已经觉醒并集体顿悟,摇滚在这个时候开始苏醒不足为奇。这次盛世持续了五年之久,95年以后,摇滚开始走下破路。

经济浪潮开始席卷一切,摇滚被市场化吞噬了。于是,只有流行没有音乐也就不足为奇。这是快餐文化主宰一切的十年,以前我们在皇权下卑微,今天我们在市场下卑微,换了个主子而已,没有什么分别。

一身傲骨的摇滚备受冷落就可想而知。也许这样的文化阵痛还要持续几年,但这十几年来的积累不会白费,他会在不久的几年后,再来一次觉醒和集体顿悟,还是那些喜怒哀乐,只不过变换了脸谱。

 

摇滚中国人

 

是的,中国人需要一次摇滚来觉醒和顿悟。中国人低吟浅唱了这么多年,好辛苦。戴了两千年的面具,画了几百年的脸谱,我们需要摇滚出真我。

只有当摇滚精神深深植入人们的灵魂之后,才会有真正的自由、人本和理性。在摇滚的对立面,是王权、卑微、奴性和盲目;只有摇滚的态度深入人心后,才能脱去卑微换一身傲骨。

正如王权不会永远主宰人们的心灵一样,市场也不会永远主宰人们的心灵。当人们逐渐摆脱市场的桎梏,就会反思自己,而摇滚就将在反思中孕育、诞生、成长、壮大。

摇滚你,摇醒你,新摇滚就要粉墨登场了!

 

赵传    粉墨登场

嗓子先吊好拿稳拳脚摇头又摆脑
粉墨登场
中国人有没有摇滚
如果有中国摇滚该是什么
你说摇滚有时候是是一种人生态度
曲调能随心所欲但节奏必须要清楚
我说摇滚也可以是一张国剧脸谱
变换着喜怒哀乐
就看你油彩怎么涂
低吟浅唱了这么多年
好不好脱去脱去卑微换一身傲骨
一次摇滚也许正是一次觉醒
一次摇滚也许正是一次顿悟
摇滚吧朋友摇滚的明天
没有遗憾没有怨没有哭啊

 

[1]  摇滚精神及其他

[2]  摇滚精神

[3]  摇滚精神

[4]  摇滚精神

[5]  我理解的摇滚精神

[6]  所谓的 摇滚精神 怎么体会?

[7]  百度百科:

[8]  作者注:其实Hip-HopRapR&B是很好的音乐,可惜华语乐坛这些音乐多少都有点变味和一味的媚俗。黄舒骏在《改变1995》里说:只有流行,没有音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8612.html

上一篇:考槃笔记-20-没有终结的答案
下一篇:萧何、动机、钢和老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