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小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女小人

博文

实验设计不能依靠单一文献

已有 3023 次阅读 2017-4-20 12:24 |个人分类:teach|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常常有同学,拿了一篇文献,如珠似宝,就开始依葫芦画瓢照着做,这个是非常糟糕的。

1)这篇文献可能错了,有统计说发表的论文80-90%都存在错误,这很正常,科研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否认不断进步的过程,否认自己否认他人否认前人,亘古不变的真理不存在于科学研究中。读文献强调”critical reading”也是这个道理。知识储备、分辨力不够的年轻学生,找一篇文献,恰恰学到其中错误之处,并不奇怪。重要的是要思考,并请教前辈。

我一个学生,拿了某个课题组2篇论文,说溶解氧控制在0.08mg/L最佳,于是死磕这个0.08。我跟她说,这么低浓度的溶解氧,在水中根本就无法准确检测,更不要说准确控制。我们不能随意推论作者有什么问题。但这两篇论文的观点与数据,与主流思想不一致,没有参考价值。不肯听,纠结了很久,浪费时间精力。

2)文献本身没错,但其它条件不同,这个其它条件,有的是明明白白写在论文里,更多是background conditions,根本不写出来,而这些条件,可能就决定了你能否参考这篇论文。举一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姚明买了一件衣服很好看,郭敬明也跟着穿上,成道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61-1050036.html

上一篇:研究内容之顺序排列
下一篇:研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收藏 IP: 218.107.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