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emia

博文

好书分享:《追寻记忆的痕迹》

已有 16672 次阅读 2009-7-13 03:43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Eric, Kandel

每个人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个人独有的经历,或者说,在于对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的记忆。

美国科学家Eric Kandel(1929-)毕生致力于记忆的生物学机制的研究,并因此获得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一本书中,他以自己的记忆为例,结合自己的生活和研究经历,向人们揭开记忆的神秘面纱——这就是《追寻记忆的痕迹》(In Search of Memory: the Emergence of a New Science of Mind)。

《追寻记忆的痕迹》是本很难归类的书。这既是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的自传,又是一本生动的神经科学科普作品;既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神经科学史,又是作者科研历程与见证的记录。在国内期间,这本书曾经陪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出国时,因开本太大,并没有把中译本带上,但不久就买了英文版。直到现在,闲来无事,还是会抄起这本书,随手翻阅几页。记得丁香园上曾有一位朋友在读过这本书后,发起了免费赠书的活动,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可见此书的影响。

Kandel文笔细腻,文字亲切,读英文版时常常能收获到闪光的语言。比如:

Young people, for their part, must strive to have an open mind and seek out places where they will be surrounded by first-rate intellects.”

相信无论是否从事神经科学研究、是否从事科研工作,读者一定会从这本书中获益良多。


 

今晚刚刚看完本书的电影版本“Auf der Suche nach dem Gedächtnis”,基本上涵盖了书中的主线。不过,有了影像和声音,感觉一下与Kandel拉近许多。

走出影院,路面刚被一场无从知晓的雨打湿,脑海中还在回味影片中一些即兴对话的片段,以及Kandel爽朗奇特的笑声。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915-243246.html

上一篇:《水知道答案》流行依旧,谁知道答案?
下一篇:前额叶二三事
收藏 IP: .*| 热度|

2 寸玉鹏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