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

已有 5466 次阅读 2016-4-26 15:25 |个人分类:科技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期出台了《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引起了科学界广泛的议论,很多科学工作者发表言论,或指出其中某些知识点的错失,或不赞同其评判标准或方法。

构成一个人的科学素质的内涵至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科学知识、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科学知识比较容易理解,即科学家们或做科学工作的人们都基本认可的科学成果。或者,也包括获取这些成果的过程。

科学思维,包括科学方法,也可以统称为科学世界观,即用科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包括人类自身),这个在科学界内外略有争议。

科学精神就比较复杂了。而且几乎所有有关科学的争论最终都可以归结到对科学精神的理解上来。

真正的科学素质,应该起码包括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两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科学本身的理解,即究竟什么是科学,科学为什么科学?科学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科学?科学对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的理解是怎么样的?科学对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影响包括哪些?也就是所谓的“元科学”的问题。

当然,一个人的科学素质的评判,本身就是一个专门的学问,或者说,也是一门科学,需要专业的、系统的、长期的研究才可能获得令人信服的结果。

从好的方面说,这个《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起码可以作为这一研究的起点,即便是作为批判的靶子,也是很有价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972904.html

上一篇:身体哲学论纲(一)
下一篇:未来社会遐想
收藏 IP: 222.185.140.*| 热度|

4 蔡小宁 郑小康 史晓雷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