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现代性的悖论

已有 2259 次阅读 2021-1-25 15:06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悖论一:主体的诞生与主体的客体化后果。现代性源自于启蒙,启蒙开启了理性之光,树立了人的主体性地位,开启了个人自由发展的无限可能性空间;但是现代社会又把理性单一化、标准化、数字化,用量化的体系作为单一价值标准,在提高了评价效率的同时,抹杀了异质性存在。理性的力量通过物质生产能力获得权威,维护权力的途径,即权威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也就只能通过对追求物质的欲望机器的制造来辩护。个人日益被纳入社会物质生产机器,成为客体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甚至自我也被融入物质机体之中,造成了现代性的精神分裂。


悖论二:追求自由与逃避自由。现代性实现了个人对集体依赖的解放,是个体追求自由的结果。但是,摆脱了传统社会加之以愚昧状态的自由人却发现了无家可归的恐怖场景。没有终极价值的自由实质上就是自我放逐。于是现实逼迫人们重新站队。想要创造新的自我,就必须忍受永远的孤独、寂寞;没有他者的自我究竟是自由还是自杀?自我的言说归根结底无法摆脱创造他者的欲望。于是逃避自由就成了唯一的选择。打破极权统治的解放者们只能回到笼子里,尽管这是一个全新的监狱。


悖论三:可选择的现代性与单一的结局。现代性终结了一成不变的宿命,打开了可选择的命运之门。每一个人、每一种事物、每一个事件,都被放到理性的天枰上进行衡量。但是单一的标准只能产生单一的结局。所有的不同、区别、差异都面临着被同化的命运。变化的只是过程,提升的只是效率。如果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知道结局,还有可期待的未来吗?


悖论四:信任与疏离。


悖论五:进步与退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268902.html

上一篇:后哲学时代的科学:后形而上学的形而上学
下一篇:对“破五唯”的追问
收藏 IP: 60.181.110.*| 热度|

1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