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中国大学各阶层分析(一)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9-2-8 14:2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理论上说,大学应该是象牙塔,是社会的最后一块净土,是孕育未来的希望。但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难以完全避免各种复杂的社会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首先,大学自身就有不同的等级划分。如,行政级别,有副部级大学、正厅级大学之类,有的研究者能划分出九个、十个甚至更多的层级。不同级别的大学,身份、地位、学术生态、乃至生存心态都不一样。进入这些大学的门槛也有相应的层级。想要从高级别的大学进入低级别的大学易如反掌。反之则非常困难。据说,很多“985”高校不承认低层次学校的职称,一个普通高校的教授,要进入“985”高校,还要从头再来。其次,大学内部的社会味也是日益浓厚。越是层级较低的学校,就越需要会混社会。一个书呆子误入一个普通高校,只能是一场灾难。

     在高度行政化的社会,权力是资源分配的核心,也是社会层级的硬核。大学的组织形态不可能脱离社会。因此,所谓的服务只能是一种姿态。学术研究需要各种资源,需要良好的氛围。但是,纯粹的学术却必须远离社会的功利,这就形成了一个难以打破的封闭的循环。当学术的权力离开了自身的标准,评价就会走样,纯粹形式化的评价标准同样会形成自我循环。社会生态、学校生态、学术生态,应该是遵循不同的游戏规则。当规则违背规律,就会直接影响到知识的生产。

    从理论上说,大学里只有三类人,教师,学生和服务人员。理想的大学,教师是主体,从事知识创造、知识生产和知识传播的工作。教师只需要关心如何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学术能力、教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生。远离市场经济、权力政治的游戏。不论学生的品质如何,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状态如何,学生都具备一个基本的判断能力,就是对教师的学问的有无,对教师的教学投入的程度。反之,当教师被边缘化,当教师的本身天职被边缘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61202.html

上一篇:随想录(14)
下一篇:影子
收藏 IP: 121.231.44.*| 热度|

3 梁洪泽 王安良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