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14)

已有 1874 次阅读 2019-1-26 15:28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十余年的时间,一直在研究创新生态,并不是跟风。而是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其实放到自己身上,也同样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自己在做研究,虽然不敢说自己有多么大的创新成果,起码是在努力去创新。

自我感觉,自己的创新生态就很不好。大到申报国家课题,发表高级别期刊论文很难,小到自己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总是觉得哪里不对劲。

网络上很多人,很多专家都在讨论创新的政策,创新的环境,都很有道理,总是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如同庄子的文章所描述的,一条鱼躺在干涸的河床上,一群人围着在出主意,把某地的河流里的水引过来。

生态学本身就是一门大学问。是一种宏大叙事。内部结构纷繁复杂,涉及的生态因子众多,生态位变动不居。简单的分析还原方法已经不足以描述生态现象,更不要说破解生态运行机理。

现代科学擅长去繁就简,把复杂的自然现象还原为简单的数学公式,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可以。可是生态可以还原吗?

自然生态遵循自然规律,社会生态遵循社会规律。真的有规律这个东西存在吗?还是信则有不信则无?

我的父亲、我的儿子都是学数学的,他们都极度推崇数学。认为这个世界上唯一靠得住的就是数学,认同自然就是用数学书写的一本书。这是真的吗?我一直表示怀疑。

创新也有规律吗?创新也能用数学公式推导吗?创新不就是要打破既有的规律吗?创新不就是要推翻一切?就是要和所有的人、所有的观念做对吗?创新不就是惊世骇俗,打破常规吗?

人是一种习惯生活于习惯之中的动物。要破除人们心目中的“习以为常”,要改变惯性力的作用方向,甚至消灭惯性。可能吗?除非你是一个像尼采一样的疯子。不疯狂,无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59200.html

上一篇:教育体系不可缺失的几个环节
下一篇:中国大学各阶层分析(一)
收藏 IP: 180.116.8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