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11)

已有 1446 次阅读 2018-10-15 08:52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生活在一个由恶主导的世界。

在所有的历史故事中,恶总是胜利者。时间总是站在恶的一边。恶战胜了善。善的门槛一再被降低。“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人类总是回避崇高,赞美平庸。也许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解决生存的基本问题,也许我们永远无法跳出存在的深渊,这就使得谈论意义这件事本身就显得很荒诞。“世界上最好的结局莫过于死亡,而唯一比死亡更好的是没有出生。”善的绝望在于没有出生就已经死亡。

道德理性的荒诞就在于,道德压抑激情和欲望,让人类不断的走向平庸。反自然、反人性的道德本身是理性的,却在做着非理性的事情。理性与非理性只是一种表面的迷惑。诱惑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来临,静悄悄的革命让肉身放弃了抵抗。带着理性的面具,实际上却站在非理性的立场。生就是死,死也变成了一种生。

灵魂的烦恼就在于明知道不可为而为之。“向死而生”的反复无常让自我无所适从。内部问题的解决不能依靠外部的东西。可是真正的自我又从何处寻觅踪迹?简单的,其实最复杂。我们最不知道的就是我们不知道。所有的意愿都只是带意向的关系性行动,实体并不是主体。所谓主体性的黄昏,其实只是实体的时间性限制。没有这身臭皮囊,才有可能摆脱一切虚假的意愿。

生活本身是极简单的,是无度的索取造就了灵魂的烦恼。不能超脱的,不是自己的生命之维系,而是死亡的阴影。观念的驱动者是见不到光明的。走不出的洞穴,看不到的自我,无法摆脱的死亡,从未存在过的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40863.html

上一篇:随想录(10)
下一篇:随想录(12)
收藏 IP: 218.75.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