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8)

已有 1336 次阅读 2018-10-8 13:3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吃饭哲学。

“食色性也”。人活着,首先要吃饭。吃饭,首先要有饭可吃。饭在哪里?本来自然界可以提供,但是高等的动物们不满足于自然界提供的粗劣的饭。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吃饭斗争。

先是和自然斗。天有不测风云,靠天吃饭,好像不是那么靠谱。最好是能够随手可得。所以首先要打破时空的吃饭界限。化自然为人力。不管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是驰骋草原放牧牛羊,还是漂泊于茫茫大海,都只是为了吃饭。单个的人力量单薄,于是有了社会。

人与人是朋友还是敌人,只能通过吃饭来划定。“仁者,从人从二”。据为社会,必然以吃饭为基本目的。

既有社会,就要协作,必然要发展出分工。于是,社会有了角色。人有各色不同,先天的禀赋、后天的高低上下,有发号施令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39586.html

上一篇:随想录(7)
下一篇:随想录(9)
收藏 IP: 115.239.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