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4)

已有 1248 次阅读 2018-9-21 13:25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但是不一样的人生归根到底又都不过是一生而已。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会像我一样时不时地纠结,想要过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可能是学哲学中了毒吧。亦或是人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当我觉得自己是个聪明人的时候,就会自信知道一切可能的生活,觉得别人的人生都是不值得过的。可是现实却总是把我从梦里拽出来,有时还会狠狠地敲打我。仿佛我已经分不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梦。

喜欢看小说的人,应该是想要多体验或者多体会各种不一样的人生。那些写小说的人,想必都有一些暴露癖,想要把自己内心的某个东西显露出来。但是,写出来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就是自己想写的东西?从古至今,好像还没有人真的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写什么。因为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的思维活动只不过是一堆神经在活动而已,这个活动只不过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至于反应的机理是什么,好像还不是很清楚,就算是搞清楚了,也还不能就说是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所以人生就是个怪圈。永远无法跳出去。人类的命运也是一个怪圈。


人天生就是群居的动物,不能脱离群体而生活。但是又不愿意被群体所控制,特别是被群体中的某个人或某个小的群体所控制。于是,控制与反控制,就成为永恒的主题。

人又有莫名其妙的欲望。类似某些激素的化学生理反应的结果。刺激,会产生依赖性,会逐步升级。沉溺于幻想,却不自知。但是即便知道,又怎么样?能放弃欲望吗?没有欲望,不是变成机器了吗?这又是一个怪圈。


为了能够相互约束,产生了道德,为了摆脱约束,又要反对道德。为了公平,要追求统一,要彰显自我,又要打破教条。

科学的研究对象被假设为不变的,有规律的,符合因果联系的。前后一致,自成体系。可是,这个世界却并不是被抽象出来的那个样子。生命可以抽象吗?把人的一生抽象出来,人还存在吗?可是我们却相信世界就是被抽象出来的样子。


存在,只是存在着。我们看存在,其实是用自己的方式在与存在打交道。存在如何与我们打交道?我们又怎么与自己打交道?谁在决定这一切?

时间,决定了世界存在的有限性。世界真的有限吗?限在哪里?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我在哪里?世界是疯狂的,不停地变幻着自己的样子,我却不能变。我能让时间停下来吗?让我看清楚世界的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36140.html

上一篇:随想录(3)
下一篇:随想录(5)
收藏 IP: 60.181.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