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白鹿原:社会变迁中的人与社会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7-5-31 10: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据陈忠实小说《白鹿原》改编的电视剧正在播出,据媒体报道,该剧关注度和热度都很高,但是收视率却差强人意。该作品主要反映的是近代中国农村基层社会的变迁,同时也是在现代化过程中传统与现代的矛盾的集中体现,虽然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味道,可能是与现实中的生活距离太远,或者是与现在的观众欣赏口味有差距,影响了收视率。


近代中国的基层农村,白鹿原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这个典型,是在对传统的尊重和保留的基础上而言。从年代上说,与延续千年的中国传统是一脉相承,甚至基本没有什么变化的。特别是对待现代的冲击所做出的反应,应该是所有的传统社会都要经历的历程。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反映中东阿拉伯世界面对西方的现代文化冲击的电影《黑金》。在片中,虽然传统的部落联盟抵挡住了外来势力和本土改革势力的冲击,但是很显然,变革本身已经是不可避免的。


在剧烈的社会变革中试图保守传统,这是命定的悲剧。


在白鹿原中,族长的命运象征着传统的命运。要求保守的传统主动放弃自身的使命,这本身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每一次社会变革中,总是社会的利益受损者或社会的弱势更加具有变革的动力。黑娃们是反抗者的代表,但是光有动力是不行的,还需要外部的鼓励和支持,否则甚至连反抗的勇气都没有,更别提作为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能力。于是,鹿兆鹏们就必须承担启蒙者的角色。


封建的礼教是吃人的。但是不能否认,虚伪的面具戴久了还是有用的。特别是在前启蒙时期,缺乏文化和文明的自觉的阶层,没有一个以身为范的族长,社会秩序的维持是不可想象的。


在每一个社会和文明转型的过程中,都不乏反叛者。批判一个旧社会容易,建设一个新社会难。这也是为什么一个文明可以延续很多年的重要原因。反叛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需要智慧,而且是大智慧。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我们的文明延续了千年不变的格局,但是,实质上,一直都不缺批判者和变革者。摇旗呐喊的更是无数。


每一次社会变革的剧烈程度,是和其所遭受的损失成正比的。而损失的承担者,总是社会的底层。


如何看待社会的变革,如何对待社会的变革,如何应对社会的变革,一系列的问题在拷问着处于变革境遇中的每一个人。人性也就在其中。


白鹿原虽小,五脏俱全,人类社会中的各色人等,也都可以对号入座。这其中最多的,依然是默默地承受者。


立场一样,方法不一样;方法一样,立场不一样;立场方法都一样,人品不一样,行动的目的不一样,都会造就不一样的人生。人性也就在其中。


时间看起来是停滞的,变革从未停止。白鹿原的历史,每一天都在上演。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也都在做出自己的选择,不管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058151.html

上一篇:完美的罪行(一)
下一篇:在学院梦想公开课上的讲话
收藏 IP: 222.185.140.*|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