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z2003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z20031979

博文

本想搞科研,反被科研搞(二) 精选

已有 10445 次阅读 2016-6-20 2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微软雅黑

去年的今天写了这系列的第一篇博文,当时迷茫四顾的心情犹在眼前。又翻开这篇博文,听着背景音乐细细看了几遍,慢慢回忆这一年我对科研的思考。

去年6月没有任何科研成果,所以迷茫而心虚,却不失雄心和热血,且纠结且踌躇满志。如今四篇文章被录用,写了一本专著,心仍未定,时时下决心要狠歇,要退出这个研究方向。对着镜子看里面疲惫蜡黄的脸色,无神的眼睛,浮肿的眼袋,哪里还有去年朝气和锐气。都说这是丰收的一年,而我却心惶惶之,回顾科研路,跌跌撞撞,再抬头向前看,还是一团雾。
  去年3月第一次提交国家青年基金申请书,8月杯具,那时对返回意见还甚为不满,泡在科学网论坛上浏览各种没中的牢骚和中的兴奋,失落不已。同年9月第一次参加生物信息会议,深入感受了科研同行的气氛,那点不甘心和自负总算是彻彻底底被击碎了,我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发现的真相还真是不堪:只凭着那点理想和努力就想搞科研,太天真了,生物信息学就像高高在上的贵族,我这没有团队没有设备的穷屌丝根本就搞不起。写了几篇饭碗文章后,意兴阑珊。
  饭碗文章,既鄙弃,又依赖。我何尝不想十年磨一剑,最后写一篇高逼格的文章,然而水平不够,只好写速成的饭碗文章交差了事。我想,很多心中怀抱理想的科研同行们都像我一样纠结吧,在鄙视自己时妥协于现实。

 写文章,写书,忙完这些所谓的收尾科研,到现在休整了一个月,又开始思考接下来的科研路该怎么走。生物信息学还搞不搞?搞什么?怎么搞?想了一个月还是没有答案,我决定且行且随心,相信机遇,相信缘分,相信灵感,相信我不放弃科研则科研也不会放弃我。

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科研如初恋。

                                                                                              -----37岁生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5932-985840.html

上一篇:本想搞科研,反被科研搞(一)
下一篇:本想搞科研,反被科研搞(三)
收藏 IP: 223.198.13.*| 热度|

16 史晓雷 李建华 强涛 王金良 曾体贤 黄永义 陈敬朴 王从彦 彭真明 魏焱明 梁洪泽 shenlu zjzhaokeqin jifankongmang xlianggg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