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z2003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z20031979

博文

本想搞科研,反被科研搞(四)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9-6-20 1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复看了几遍两年前写的(三),自2013年7月做生物信息学以来,独自在这条道路上摸爬滚打,每一年的感触都不一样,翻看前两年的文章,可以看出非常明显的阶段:踌躇满志--->迷茫焦虑--->静心坦然。也许明年我会写系列(四),又会有不一样的心境。接着上一篇写,如今的心境是顺其自然,大概是因为今天正式迈入40岁门槛,四十不惑这词有道理,曾经那么多执念和焦灼,现在都放下了。

做科研很重要的一环是创新,对科研有追求的人都曾为创新绞尽脑汁。有个大佬说:放松才有灵感。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我不是很认同,因为当时我太在意结果,状态太紧绷,压力大,根本放松不下来。现在回头看,那么不放松最后也没有做出啥成果,还累的不轻,后来休产假完全不做科研反而时不时冒出一些好点子。适当给自己一点空间,放松,放慢脚步,享受生活,人生不是只有科研这一件事,还有很多美好。以前我强迫症很严重,追求完美,如果几天啥都不做就有蹉跎岁月的负罪感,心态不够好。现在试着跟自己和解,认为自己已经很优秀,容许不够自律不够完美的时刻,学会取舍,接受自己不能面面俱到,先做好当前阶段最在意最想做的事,其他的就是不做又能怎样?如果同时有几件不得不完成的事,就先做最难的。反正拖到最后也要做,难事老压在心里一直焦虑,还不如先解决“老大难”,之后就痛快多了,还特有成就感。

现在社会上大多以结果为导向,看轻过程,有的年轻人甚至为了求一个结果而做出不太好的事。人人都想有个好结果,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经历的过程也非常重要,别人成功的秘诀无法完全复制,因为每个人经历的过程都不一样,积累和思维也不一样。尊重并认真体验每个过程,从过程中总结经验,最后总会有个不错的结果。有很多烦恼都源自于对结果的志在必得降低期望值,接受不可控因素,会少很多烦恼,心中得以宁静。

做科研需要勤奋,天赋,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给力的团队,靠谱的合作伙伴,一点就透的学生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遇到了,一定要珍惜和用心维护,目前我很幸运拥有了这三样科研宝藏,真的非常非常幸运,感谢命运垂爱。最后转载一篇科研合作伙伴的文章希望同行们都有合心意的合作伙伴《靠谱的合作者比对象还难找:How to collaborat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5932-1185950.html

上一篇:本想搞科研,反被科研搞(三)
收藏 IP: 119.41.63.*| 热度|

3 王安良 王从彦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