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自卑的力量——写于33岁生日 精选

已有 26727 次阅读 2014-12-20 1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有一位性情跟我相似的朋友,我到了她所在的城市,总是懒得去找她,她到了我所在的城市,也懒得来找我,所以我们好几年也不见一面。我不喜欢打电话,她也不喜欢打电话,一年到头也就通两三次电话。有一次她在电话里问我:“你什么会自卑呢?”我反问道:“你说说我有哪些优点可以让我停止自卑?”她想了半响才说道:“你挺安静的,不聒噪。”然后我们一起大笑起来。

  亚当和夏娃因为偷吃了禁果而变得有了羞耻之心,从那一刻起人类就开始有了自卑感了吧。上帝发怒了说:“男人必须辛勤劳作,流血流汗才有饭吃,女人生孩子必将遭受巨大的痛苦。”自己的命运掌控在别人手中,而且是万能的上帝手中,怎么会不感到自卑呢?当人们试图把人世间一切罪恶归咎到欲望——人类的原罪上,何必对区区的一点点自卑感讳莫如深呢?何况这种情绪大部分情况下只伤害到本人于他人无害。

  《冰与火之歌》中的提力昂是自卑的,他的哥哥英俊潇洒,他的姐姐美若天仙,唯独他一出生就是一个侏儒,并且母亲死于难产。兄弟姐妹的嘲笑,侄儿的羞辱,并没有触到他的最终底线,是他的父亲一心想将他置于死地惹怒了他,于是提力昂这个兰尼斯特家族里最善良最仁慈的人拿起了弓箭杀死了当时最有权势最不可一世的人——他的父亲。

  完美主义者应该是自卑的。我认识一个青年才俊,刚到四十已聘为博导教授,衣食无忧,妻贤子孝,然而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总是不够好,他将他的伴侣他的学生和他的工作人员都视为自己的财产,想要百分百的控制他们,因为他尝试过去控制这个世界但是失败了,因为太自卑,别人的稍稍一点点冒犯都足以使他勃然大怒,失去风度。因为太自卑,他也格外努力,想去证明一些自己,想去改变一些事情。

  善于玩弄权术的人是自卑的。我知道一个在科研圈位高权重的男人,他曾经师从一位风度翩翩的学者,自己却长得粗粗胖胖的有点蠢相,而且说话有些口齿不清,在科研界这个才子佳人辈出的圈子里他感到深深地自卑,他不喜欢年轻帅气有才敢于反驳他的人,一有机会就排挤掉他们,在一场叫做政治的游戏中他获得胜利,即使带点蠢相说话也说不清楚也无人敢小瞧。

  自卑实在不是一件坏事情。一个相貌平平女孩上大学时候喜欢上了一个比较帅气的男生,天天在他的宿舍楼下徘徊,希望能见他一面,一次又一次去敲他宿舍的门,尽管那个男生连正眼都不瞧她一眼。后来,她放弃了,跟一个小混混同居了两年,还堕了胎,匆忙嫁了人,匆匆离了婚,遭遇事故,又破了点相。有一天,她感到自己就要成为废人了,但还是有一股力量支撑她努力工作,锻炼身体,再后来她的工作异常出色,身材健美,跟她谈话的人绝对不会注意到她脸上有块疤。

  《胜利之光》中的教练加里·盖尼斯:对我来说,追求完美与获取高分无关,与胜负无关。而是你与你自己,你的家人和朋友的关系。追求完美就是当你看着朋友的双眼时,你知道自己没有让他们失望。因为你把事实告诉了他们。而那个事实就是你已经尽你所能,你已经不遗余力。在那个时刻,你能否用清澈的双眼和真诚的爱心来面对你的朋友。先生们,如果你们能做到这点,那你们就是完美的。

  成功的人有很多,能真正做到和家人朋友 关系融洽亲密无间的人却寥寥无几。真正的自信不是成功的姿态,而是微笑的眼神。

  33年前这一天,我的母亲忍着剧痛生下了我,这以后的岁月中我很少做过一些让她感到骄傲的事情,为此我感到深深地自卑。但愿这自卑是充满着力量的自卑,是黑暗中绝望地爆发,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852532.html

上一篇:说说现在的科研
下一篇:过去的深渊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89 李明阳 武夷山 刘俊伟 胡俊峰 肖重发 邵鹏 陈希章 唐凌峰 赵保明 王春艳 王善勇 曾泳春 刘艳红 黄永义 曹贺贺 毛秀光 胡荣桂 赵序茅 邹少浩 文玉林 赵涛 罗德海 刘全慧 戎可 林中祥 魏东平 吕劲松 王健玲 王鲁瑀 李宇斌 王晓文 陆俊茜 陈安 刘立 袁贤讯 曹周阳 徐耀 王启云 孟庆仁 陈君华 彭真明 曾凯 周曙光 靳少非 强涛 廖晓琳 顾汉念 尤明庆 许文龙 姜虹 褚昭明 李帮建 曹聪 刘建彬 张彦虎 刘善芹 王伟 邹利波 崔书强 王德华 赵美娣 张强 白溪轩 罗帆 葛素红 王林平 蒋敏强 张海权 金耀初 吕东升 徐迎晓 jimiyg biofans ilovemoney anran123 zdlhsh GUOLX fangfa12 ging1990 fys ceoqinceo bridgeneer htli wcj6699 brns mallice zhucele mbnl copi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